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成立十五周年庆


——华教精英相聚一堂 共谋华教发展大计


2017/01/16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本报记者冉川许婷婷报道)114日(星期六),经过数月统筹计划的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在泗水哈里斯酒店3楼宴会大厅拉开序幕,来自印尼各省的华教精英代表出席庆祝活动。

是日参加活动的贵宾有:中国驻泗水总领馆顾景奇总领事,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李光迈主席、资深辅导符福金老师,中国华侨大学李善邦教授,印尼全国华教联合秘书处罗荣钜主席、郑洁珊副主席,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蔡昌杰主席、林莉萍秘书长,印尼三语学校学校协会陈友明主席,泗水新中三语学校基金会领导何文金,玛中大学校董黄啟铸、黄如才,《千岛日报》社长林豪、总编何敦明,华贤施柏松、廖彩珍、胡建章等,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主席TITI Rahardjamnti女士,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肖任飞院长,玛琅孔子学院覃小禾院长,以及印尼各地区华教机构代表共600多人出席活动。

是日参加活动的单位有:泗水小太阳三语国民学校、泗水中中华语学习中心、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泗水永春汉语中心、茉华三语国民学校、泗水新中三语学校、彼得拉基督教大学、泗水国立大学、侨众汉语补习班、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泗水开明联谊会、泗水印华中文补习学校、新中SHHS BG Junction补习学校、惹华华语学习班、崇高基督教学校、玛琅德智学校、泗水新加坡国民学校、任抹新大国民学校、任华国民三语学校、漳华三语国民学校、玛琅国立大学、日惹崇德学校、印华三语学校(峇厘岛)、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普华三语国民学校、泗水艾莉学校、智星大学、中中曙光华语补习班、漳属补习班、庞越华语补习班、达华三语国民学校、外南梦护唐庙华文补习班、日惹忻龙华文教育中心、中国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等近100家华教单位。

是日上午9时,伴随着舞蹈《茉莉花》的上演,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正式开始。与会代表起立合唱印度尼西亚国歌后,庆典筹委会主席李秀珍老师上台致辞。她说,很高兴和印尼各地区的华教工作者欢聚一堂,像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华文教育对于华人来说意义重大,任重道远,需要大家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努力,发展传承。希望今天的活动能为印尼未来的华文教育发展“把脉、问诊”,最终实现华文教育困境的突破。

李光迈主席回顾印尼华文教育发展历史时表示,作为印尼公民,我们应该全心全意地参与到印尼祖国的经济建设中去;但作为华人,华语是我们的母语,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每一位华人都有义务和责任。

他说,经历了32年华文断层,印尼的华文教育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严重缺乏本土汉语教师,尤其是高水平的本土汉语教师;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缺少符合印尼国情的华语教材。

他还表示,为了我们华族年轻一代的未来,加快印尼华教工作的进程迫在眉睫,希望华社同胞一起努力,肩负起这一重大而又艰巨的任务,共同将华族的留根工程做好,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下去。

中国驻泗水总领馆顾景奇总领事表示,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是印尼国内推进印尼华文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典范,在此,谨代表中国驻泗水总领馆对统筹机构成立1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印尼各界在华教事业上所做出的突出成就和贡献表示由衷的赞赏和谢意。

顾景奇总领事谈及中印尼两国友好关系时说,目前两国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已经全方位、多层次展开;其中,印尼华文教育的蓬勃发展就是中印尼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一个缩影。

他还表示,目前印尼境内的华文教育工作已得到广泛发展。未来,中国驻泗水总领馆将继续与印尼当地政府和华文教育机构等社会各界合作,共同为推动印尼华文教育的发展而努力。

新中校友基金会领导何文金在致辞时说,回忆往昔,我们有过痛苦迷惘,有过激愤不解,但更多的是对中华传统文化难以割舍的深情,这是绿叶对根的血脉情意,不随岁月衰老。

开幕仪式还邀请了一线教师代表发言。来自马都拉PAMEKASAN AL MAJIDIYAH 习经院的华语教师张兵,以及来自中中华语学习中心的教师梁姝绚分别上台发言,讲述他们对于华文教育的热爱和教师岗位的坚守。张兵老师是马都拉人,他现在所在的习经院教学环境异常艰苦。但是看到学生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他放弃了更加优厚的工作待遇,只身前来,让中华文化在马都拉岛发扬光大。他表示,看到学生中文水平提高,在汉语相关考试和比赛中成绩突出,这种快乐和幸福是没办法用金钱买来的。

雄鹰师资班第一期学员代表,现中中华语学习中心教师梁姝绚,讲述了她任教10年的经历。2003年,她作为福建省侨办与东爪哇华文统筹机构联合培养的保送学员,赴中国华侨大学学习中文。学成回国后,她履行了诺言,完成了5年的教学任务。而之后,推动她继续站在三尺讲台上的动力,则是一名教师,从学生们的进步和成长中所获得的满足。她表示,这份神圣的职业使她自豪与骄傲。

此外,其他与会嘉宾也纷纷致辞。他们表示,印尼的华文教育是一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伟大事业,任重而道远。复兴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是时代赋予华族的神圣使命,务必坚持,容不得半点犹豫!

据悉,本次东爪哇华文教育15周年庆祝活动将以论坛的形式于14日、15日进行,分补习班、三语学校、国民学校、大学、华社5组类进行讨论。与会华教代表将围绕眼下印尼华文教育发展出谋划策,冀为未来东爪哇地区乃至印尼的华文教育发展扫清障碍,推动印尼华教事业的进步。

是日中午1时,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15周年开幕活动圆满结束,2017年东爪哇华文教育论坛由此拉开序幕。

(千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