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举办华文教学讲座



——辛玉宝主讲“多媒体教学及其挑战和机遇”


2017/01/14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18日(星期日)下午2时至5时,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假座雅加达中区兴安会馆5楼礼堂举办华文教学讲座,特邀中国外派汉语教师辛玉宝主讲“多媒体教学及其挑战和机遇”。教联理事、会员、在职教师、补习班教师及文化工作者等近百人出席讲座会。

辛玉宝老师1971年出生于中国安徽省。1994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1996年在北京语言学院毕业后就职于北京华侨补校。20004月在北京华文学院任教研组组长。2003年来到印尼,在建国大学中文系任教。2005年于新雅学院任副院长。目前,在印尼从事中小学华文教育教学研究和网络平台多媒体教学,并积极研究编写适合印尼本土学生的教材。

讲座中,辛玉宝老师阐述了新时期华文教学的重要几点:(一)新时期的华文教育;(二)多媒体教学的迅速发展;(三)新时期华文教师的挑战;(四)新时期华文教师的机遇。

目前,印尼华文教学面临新一轮的挑战和发展机遇。面对新时期科技的发展,华文教学需与时俱进,打破一成不变的传统教学模式,改革创新,融合多媒体的教学,以提高教师教学素质,增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两者共赢的局面。

电脑与多媒体是多用途的,一名教师掌握了电脑知识,可推动教学的积极性,可找出各种与教学相关的资源,辅助教学,节省时间,提高教学功效。辛老师从学生的特点、教学手段和华文教育的任务等方面入手,探讨新时期华文教育的发展现状和特点。多媒体教学的迅速发展,媒体是指传递信息所依托的媒介,包括平面媒体(报纸)、流动媒体(电视)、虚拟媒体(网络)。他根据自身的经历,介绍了最新的多媒体教学理念和网络教学形式。

辛老师在讲述新时期华文教师的挑战时,提出了三点:1,华文教育定位问题(民族教育/国民教育;语言教学/语言教育;抑或华文教育/三语教育);2,对学生的再认识,探索研究适应新时期的教学方法;3,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

最后,辛老师讲述新时期华文教师的机遇。他说,华文教师面临的挑战,也是机遇,华文教师要掌握好现代的教学技术,迎接挑战的同时,创造自己的事业。

讲座后,郭美华主席在万丹省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陈凤莹老师陪同下,向与会老师传达一个好信息,征得辛玉宝老师的同意,将于下个月举办一个多媒体教学研习班,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能推动华文教师掌握相关方面的知识,对华文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有所裨益。

(千岛日报 雅加达   林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