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经济放缓也不回流 劳勿华校学生减少


2017/01/06 南洋商报/东海岸

报道:张燕萍

虽然是新村华校,但老师们都做好工作岗位,用心教学。
(劳勿5日讯)经济放缓,年轻人口持续外流,加上新生代生育率少,劳勿各华校皆面对学生人数下滑。

劳勿10所华校,目前学生人数约2201人,和去年2262人数相比,少了60人。

虽然,目前整个经济大气候不理想,城市消费高,但并没有吸引年轻家长回流家乡发展。反观,一些学校则面对少数的学生随家长外迁,使到学校人数减少。

根据了解,选择从城市回流家乡发展的,一般以单身年轻人居多,已婚和有家庭者,大多继续在城市生活。

仅积罗华校学生增加

在劳勿县,新巴力华校是县内学生人数最多的华校,该校全校人数为416名,学生人数和去年一样,保持不变。

积罗华校则是唯一一所学生人数有增加的华校,去年为142人,今年全校学生则为154人,新生为45人。

劳勿中竞华校为398人,和去年425名学生相比,则减少27名。双溪兰华校则为369人,和去年学生人数相同。

双溪内华校今年共有270人,和去年相比减少14

育华华校学生人数为145 ,去年为151人,都赖华校则保持不变,全校学生121人,生利华校则比去年减少3位,共97人,双溪只登华校则是45人,比去年减少3位。

习惯城市生活——双溪吉流华校家协主席·宁家荣

一般上在大城市长居的家庭,都习惯了城市的生活,因此,回流率非常低。

本村一些回流发展的年轻人,都属于单身一族,他们是在中学毕业后,到外地打工,或许面对生活开销大,因此,选择回乡跟父母一起务农。

华小学生人数少,生育率低是主要原因,本校的学生主要都是来自新村,他们的家长一般都是种植人。

孩子转到新村华校——劳勿中竞华校家协主席·张国燕

面对学生人数减少,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些家长把孩子转到新村华校上课。

为了方便载送,一些新村家长让孩子回到新村华校上课。

当然,也因为现代家长生育率低,导致学生人数减少。

隔代教育产生隔阂——新巴力华校家协主席·张万盛

本校学生除了来自村内外,也有不少是劳勿街上一带的花园区。

选择回流新村发展的年轻家长非常少数,只有家长到外地打工,而把孩子交给家里的长辈看顾。

当然,这也是老师们所面对的问题,毕业隔代教育,也会产生一些隔阂。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