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印尼赤道基金会文教部 参加吉隆坡新纪元大学毕业典礼



2017/01/26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西加讯】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坐落在吉隆坡郊区约30公里的加影市。该校建于1998年,迄今已有19年的历史。以前是学院,2017年元月份,该校荣誉得到大马政府高等教育部升格为新纪元大学,目前有1700名就读于七个学系里。

赤道基金会提供五名大学生就读新纪元大学,其中三名由赤道基金会赞助,一名由邦戛古兆威乡亲赞助,另一名由山口洋地区乡亲会赞助。四位同学本届毕业,还有一位则本月九月份毕业。

2017年元月15日新纪元大学举行大学毕业典礼,赤道文教部应邀参加。于是,2017年元月14日,文教部房蔼宜、钟学胜、陈友豪、吴钦怀、许保义、王文辉、贺真国、房信宜、唐坤成、赖文钦以及福利部的古兆威、刘新华共12位乡亲浩浩荡荡,乘搭早班飞机出发。但由于飞机出现误点,推迟到下午一时许才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新纪元大学萧伟深、张伟隆老师已在机场等候多时迎接文教部团队,大家寒暄后,顺便在机场餐厅用过午餐就直接往加影市东方大酒店下榻休息。

晚上六点许莫顺宗校长等设宴招待我们。出席者还有赤道大学生、学生家长共三十多位。其中有山口洋榕树子华文学校校长黄法庭及山口洋戈丕山学校董事巫月娇乡亲等。各位乡亲异地相遇格外亲切,于是大家边吃边谈,气氛非常融洽。尤其莫校长、萧老师、张老师和蔼可亲,大家无所不谈,是晚东道主又准备了丰富的菜肴,大家也就不客气大快朵颐,以茶代酒,互诉乡情。席间莫顺宗讲话,首先他代表校方热烈欢迎赤道文教部团队的到来,然后谈到赤道大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待人接物,校园生活,都赞扬同学们孜孜不倦、努力学习、以礼待人,而且有互助合作精神。赤道派送来学习的大学生都是非常优秀,前途无限。其中温小云同学成绩优良,勤劳认真,是办事能力非常佳的学生,还积极帮助学校办理不同类型的活动。因此,她得到校方“全人教育奖”荣誉,值得我们表彰。接着钟学胜乡亲代表赤道基金会感谢新纪元大学热情的款待,同时也感谢校方的栽培人才。校方对赤道同学们的关照及重视将铭感肺腑并加以发扬,同时望同学们学成归来应该发挥专长,脚踏实地,再接再厉,为社会做出贡献。

2017年元月15日早上八时,我们团队抵达新纪元大学准备参加毕业典礼,然后在老师们带领下来到了毕业典礼大堂。但见毕业生们都身穿毕业礼服戴着方帽,陆续到齐,家长们爱子心切,毕业是重大日子,因此也穿得整整齐齐,有的同学手里拿着鲜花准备送给毕业的亲朋好友。各方人士到齐了,现场一片兴高采烈。接着通过播音器告诉大家毕业典礼就要拉开帷幕了。据云新纪元大学本届毕业生约有四百名左右,因此典礼分为三段时间举行。赤道大学生排行为头阵,我们也就头一批按秩序进入典礼大堂入座。奏过大马国歌后,司仪宣布毕业典礼开始,首先新纪元大学董事部主席叶新田博士致辞说,毕业典礼对每一位同学都具有特殊意义,意味着一个阶段的总结,另一个阶段和跑点的开始,鼓励同学们如今完成学业,走出学校大门,带着光和热,服务社会,造福人群。校长莫顺宗博士致词中说,环顾现今的社会趋势,同学们毕业后无论就业或升学将面对严峻的挑战,期望同学们带着新纪元的所学所得,积极向上,勇往直前,愿诸位毕业生展翅高飞,鹏程万里!

接下来颁发大学毕业证书典礼开始了,但见毕业生身穿庄严的毕业礼服,面带微笑,排队陆续走上典礼台,由董事长和校长颁发给每位毕业生毕业证书与合照留念。

当赤道大学毕业生温小云、罗永泉、钟翠娜、余惠情走上礼台领取证书时,我们团队一片欢呼和掌声送给他们,作为最有力的祝贺。礼毕我们与校方领导以及同学们合照留念,这时毕业典礼节目进入了最高潮,毕业生等待的就是今天的到来,大家互相握手道贺或送上鲜花。一时间祝贺声响遍了整个礼堂,留下珍贵难忘的一天。正所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此刻同学们都眼眶湿湿的,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互相道别与珍重,并相约何时何地重相见。综观整个大学毕业典礼过程是简单隆重举行,对毕业生来讲今天可说是他们人生的学习大转折点,他们现在是站在十字路口,选择继续升学抑或投入社会工作,是个重大的决定。赤道大学毕业生全部是居于“应用华语教学专业文凭课程”师范系的,他们回到家乡后由山口洋教师联谊会安排工作岗位。我们衷心希望他们能稳步走上岗位,把大学所学到的知识灵活应用,配合当地老师,把力量贡献给社会。

2017年元月16日,乡亲们用过早餐,大家自由活动。但大部分团友还是驱车到马六甲旅游,来到这座古城也有一番风味,这里就不作细表。晚上回到市内已是万家灯火,正是吉隆坡市民及各地来的游客享受夜生活的时光。

2017年元月17日,由于返回雅加达的班机是午后四时,上午还有一段时间,团友建议游车河以及到郊外尝尝地道的小食以及闻名遐迩的“猫山王”榴莲。值得提的是团友们执行任务之余不忘旅游,正所谓一举两得。这次组团参加大学生毕业典礼,可说大家乘兴而来,满载而归,四天三夜非常有意义的行程,也就画上了句号,圆满结束。

(赤道文教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