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微小要搬迁没问题·马哈基尔承诺不会关闭


2017/01/20 星洲日报/国内版

(布城19日讯)华总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和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等华教组织今日与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针对华文教育各项课题举行交流会,马哈基尔在会上指微型华小搬迁事宜绝对没问题,并承诺只要还有学生,政府不会关闭微型华小。
方天兴说,向马哈基尔反映的首个问题就是希望该部专设一个部门监督华小的发展,因为目前缺少懂中文的官员。
“为了巩固华小,我们建议政府设立一个由懂得中文的官员组成的特别部门,推动华小的发展计划。”
“他(马哈基尔)说可以考虑,甚至安排定期每三个月与华总对话,以跟进华教课题。”
提呈备忘录给教部
方天兴今日与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等华教组织前往教育部会见马哈基尔,并就华教课题提呈备忘录给教育部,双方交流逾一个小时。
他较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马哈基尔上任教育部长以来,首次和华团交流,并指马哈基尔非常开明。
方天兴指出,希望教育部批准学生减少的微型华小搬迁到需要华小的地区,同时和州政府及相关的政府部门协调迁校的工作。
另外,方天兴指出,在承认统考的课题上,马哈基尔说在积极进行中;至于14所国民型中学没有校长一事,该部也在处理。
双方交流的课题还包括根据需要制度化增建华小、关注国民型中学发展及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难考获优等。
SPM华文难考获A
王鸿财反映各语文科中比率最低
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主席王鸿财指出,华理会向马哈基尔反映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科标准严格,只有12.5%的学生获得A
此外,在2015年的大马教育文凭中,马来文有21.5%的学生考获A,英文则有14.3%,淡米尔有31.5%,华文科则最低,只有12.4%,其中只有0.9%的学生在华文试卷中考获A+
教长指示官员跟进
他指出,教长也认同这个成绩比例是需要关注的,有可能是考试分割线(Cutting point)的问题,并指示官员跟进这个问题。
王鸿财也向教长提出华小马来文课本程度太深的课题,很多课文过于抽象,让低年级学生无法跟上程度。
他说,马哈基尔卡力也已经指示部门的副总监,让教育部属下的课本局、课程局和华理会一起探讨如何提升华小的国文水平。
出席交流会的成员还包括关丹中华中学校长蔡若峰、董事部法律顾问拿督杜成顺、华总永久名誉顾问丹斯里林顺平、法律顾问郑懿铭、常委郭隆生、副总秘书拿督陈耀星、教育委员会主席刘志文、教育部策划及研究组主任拿督苏来曼、副总监拿督凯里尔、策划及研究组官员拉菲。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