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蔡傌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华教屡战屡败”


2017.01.15星洲日报/国内版

~专访:钟传颖

蔡傌友:教育部用管理国小的思维在管理华小,
造成中间出现许多误区。(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2日讯)大马彩公益金主席丹斯里蔡傌友认为,华教目前的形势就是屡战屡败,没有根本的解决方案,都是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蔡傌友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指出,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出现任何问题时,第一个吹响哨子的是教总和董总,接下来在政党方面,行动党就第一个跳出来批评政府,马华公会则像是如梦初醒般询问发生了什么事?

“当马华弄清楚发生什么事后,就说要带入内阁讨论,然后双方各退一步来解决问题,但问题的根源从未解决。”

不应以国小思维管理华小

蔡傌友领导的大马彩公益金拟定了一份马来西亚华文小学发展蓝图,他指出,教育部在管理华小方面,是用管理国小的思维在管理华小,造成中间出现许多误区。

“政府并非没有完全不拨款给华小,实际上每年教育部都花费25亿令吉在华小教师的师资和行政费用上。”

他认为,问题出在行政上,因为在教育部的行政系统中并没有一个行政部门全权负责华小,而且是熟悉华小事务的行政人员。

“虽然我们有一位华裔副部长,但他如果没有兵一起作战,如何可以了解各种问题和在很快的速度内知道问题所在?”

蔡傌友认为,每每问题爆发后马华才去解决,扮演救火的角色。

他指出,华裔部长如果无兵将就很难有所发挥,政府应该赋予教育部华裔副部长更多兵将和预算,让华小可以更加开放和有更好的管理。

应以世界观看待华小

蔡傌友认为,这一代的华人子弟已经在世界上立足,很多地方都有很多大马人在当地工作,因此他认为如今应该用世界观来看待华小的存在,而不是纯粹从本土的视野。

他指出,中文是联合国6个官方语言之一,世界上有25%的人口使用中文作为通用语言,也是一个学习的工具。

“全世界有8.5亿的互联网用户是中文使用者,网络世界内也有很多资讯和资料库,对学习能力的培养来说,懂得中文将会是一个强项,也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他认为,马来西亚要在世界上立足就一定要懂得中文,这也是为什么本地独中生非常吃香。

他认为,决策者应该要看到这一点,而马来西亚有1295所华小,决策者应该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强华小,而不是破坏。

“别的国家如印尼、泰国等是在零的基础上发展华文教育,马来西亚有很好的基础,却在反其道而行。”

因此,蔡傌友认为政府应该做的是加强华小,而不是使到华小更加趋向脆弱。

微小问题需马上处理

针对微型华小日益增多的问题,2014年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453所微型华小,而这对华小的生存是一个很大的危机,长期下去这些微型华小会被关闭。

蔡傌友认为,微型华小的问题需要马上获得处理,特别是搬迁到合适的地点。

“在目前的教育政策下,一旦执照被取消后,要再重新开设新华小是很难的。”

他表示,华教人士不可以小看微型华小的问题,而他也会全力支持。

大马彩公益金拨320校逾亿

他透露,大马彩公益金至今已经发出1亿18699078令吉的捐款给全国320所学校,包括华小229所、国民型中学14所、淡米尔小学60所、教会小学11所和教会中学6所。

他指出,华小被分为全津贴和半津贴,教育部主要以校地拥有权作为区分,而有411所华小属于半津贴华小,主要是因为董事部不愿意放弃管理权和不相信教育部。

蔡傌友建议华小可以组织一个公共信托单位,以独立机构和由独立人士管理的方式,将所有1295所华小的校地交给新设立的信托单位统一管理,就不会有华教变质的担忧。

他也建议教育部重新检讨现有的课程纲要,并希望拉曼大学也可以开设相关的课程培训华小所需要的教师,改善本地华小的师资素质。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