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940准教师未如期调派‧ 教总晤副教长商对策



2014-01-24 光明日报/要闻

(吉隆坡23日讯)鉴於教育部仍未按承诺於120日之前完成华小师资调派工作,使华小继续面临师资短缺问题,教总主席王超群和师资培训主任李金樺,於週三与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会面商討解决方案。

教总於週四发表文告指出,在会面中,叶娟呈表明她和教育总监拿督凯尔都非常关注华小的师资问题,並会落实19日会议上所做议决的各项方案和承诺。

承诺速处理师资调派

教总说,针对940名华小准教师未如期获调派,叶娟呈的解释是,教育部正在处理华小师资调派工作,但教育服务委员会(SPP)还没发出完整的教师名单给教育部学校组,造成师资调派上出现拖延的情况。

“副部长承诺將儘快处理师资调派工作,並陆续派出教师。”

教总指出,他们也向叶娟呈反映调派师资过程中出现许多人为的行政偏差,例如把华小教师调到国小执教,以及中学华文教师派到技职学院执教的事件,这些都影响华小和中学华文班的正常运作。

“副部长也透露,经过她和教育总监的处理,教育部已经发出指示,把6名被派到技职学院执教的中学华文老师调回国中或国民型中学执教华文。”

“与此同时,教育总监也著手处理,把所有被派到国小执教的华小教师调回华小。副部长表明,部门將进行监督,以確保教师被调回华小执教。”

教育总监凯尔於19日与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为首的华教代表团进行会议时,承诺將於120日之前把所需要的教师调派到华小,以填补师资空缺。

关注教师与家人分离问题

教总说,叶娟呈与教总会面时也表明教育部会妥善处理原本在各自的州属担任临教的华小准教师毕业后被派到外州执教的问题,尤其是那些已经有家庭或怀孕的老师被迫面对和家人分离的问题,教育部將密切关注。

“针对教总提出吉隆坡华小在聘请非大学资格临教遭到教育局拒绝的问题,副部长说,教育部於19日的会议上,並没有反对学校在无法找到大学资格临教的情况下,改为聘请非大学资格临教来填补师资空缺的做法,因此,她將会进一步瞭解有关聘请非大学资格临教的问题,並採取行动解决。”

此外,教总在会面中提出不諳华文教师被派去微型华小执教国文和英文科的问题,此举已经违反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於2010年所发出的通令,即微型华小的国文和英文老师必须具备华文资格。”

师资若不符应马上提出反对

“副部长说,若有不具华文资格的国文或英文教师被派去微型华小,可以向她反映问题,以调走不具华文资格的教师。”

“有鉴於此,教总再次呼吁微型华小校长和董家教密切关注此事,一旦学校有被派来不符合华小实际需求的国文和英文科老师,必须马上向教育局提出反对,同时联络教总,以要求教育部纠正,確保学校的教学不受影响。”

逾百教育大学毕业生未调派

教总指出,它也向叶娟呈反映逾百名苏丹伊德利斯教育大学中文教育系毕业生没有获得调派的问题,並要求教育部儘快把他们调派到中学执教,以填补中学华文师资的空缺。

教部师资计算法失误

“教总也在会上指出,教育部一直以来都是以错误的方式来计算中学华文师资的需求量,甚至还指中学华文师资出现过剩的现象,这完全不符合实际的情况,因为目前还缺乏至少300名中学华文教师。”

“副部长说,她已经与教育部学校组针对中学华文师资算法出现失误的问题作出討论,並会安排各相关单位对此进行详细的討论,以重新计算中学华文师资的真正需求,进而妥善解决中学华文教师调派的问题。”

对叶娟呈在会面中承诺,作为资深的教育工作者,她將会从教育的角度,以专业的方式来处理师资问题,教总表示认同,並希望在副部长的积极处理下,儘快解决华小师资和中学华文师资的问题。

教总承诺,它將会继续进行监督,並紧密跟进各相关工作的进展,以促使教育部兑现承诺。

教总也吁请各方,尤其是正在接受调派的老师和学校三机构,一旦面对当局的刁难或任何问题,马上联络教总(电话:03-87362633;电邮:jzrnr@jiaozong.org.my),以及时解决问题,並杜绝教育部种种偏差的发生。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