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增选修计划应延伸沙教师



2014/01/06 东方日报/国内版

(亚庇5日讯)沙巴董联会主席林克光指建议教育部,把「增加选修计划」(PITO)延伸至沙巴,以阻止「不諳华文教师被调派到华小执教」问题一再重演。

他指出,教育部去年在西马推介「增加选修计划」,但却没有在沙巴州实行,希望当局今年起延伸至沙州开办课程,让州內符合资格的教师参加。他称,参加有关计划的条件,是需要拥有5年国文教书经验,教师们只需到师范学院进行短期的培训,就可拥有教授第二语文的资格。

林克光今日针对教育部调派不諳华文教师到校执教国文的事件表示,若学校有足够的合格国文教师,或拥有5年国文教书经验的教师,虽然不是主修国文科,应向当局反映並拒绝当局的安排。

他坦言,沙巴州华小的確有非主修国文的教师负责国文科,因此只要让这些教师拥有教授第二语文资格,教育部就毋需再调派不諳华文的教师到校內教授国文。

同时,他表示,董联会理解到政府的意愿和目標是要加强华小的国文水平,华校应该配合国家的教育政策,毕竟国內有高达90%的华小生进入国中和改制国中,主要教学媒介语为国文。

他相信,透过「增加选修计划」將能够达到双贏局面,因此,他呼吁华小董事部和校长,在该项计划正式实行时,鼓励非主修国文科的在职教师积极参与课程。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