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行政用马来文 华小自我变质



2014/01/07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7日讯)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局主任王鸿財表示,华小的行政语言是华语,不过国內仍有些缺乏敏感度的华小在执行任务时,未必以华文为媒介语,譬如派发给学生的时间表以马来文书写,若情况蔓延下去,华小特徵將会逐渐淡化,华小在不知不觉中变质。

王鸿財今日在发出文告揭露,她在开学后接获来自雪隆华小家长的投诉,指学校派发给孩子的时间表是以马来文书写,没有华文,经过他的调查后,证实確有其事,其他州属也有同样情形发生。

他感到遗憾的是,校方在校內进行的活动,因为有些活动报告需要呈上给教育局,为了方便无需另做翻译,乾脆直接都以马来文书写。甚至有些华小的校务会议也以国语进行,会议记录以马来文书写,无形中,这也是华小自我变质的行为。

王鸿財披露,曾出席某华小的活动推展礼,开幕嘉宾为华裔部长,学校在现场派发给来宾的节目流程表完全以马来文编写,甚至校名也没有华文,虽然校方有给予解释,无论如何,这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

他呼吁华小行政人员要自我醒觉,不要自我矮化,为贪图方便,不把华文列为行政语文,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往后的教师也跟隨同一个模式操作,届时的华小除了课本维持华文编写外,华小还有什么特徵呢?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