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被调到技职学院执教‧又4华文教师错派



2014-01-21  星洲日报 /国内版

(檳城20日讯)正当两名被派到技职学院执教的中学华文教师还未接获调回中学服务的通知之余,西马再有4名中学华文教师被派到技职学院执教。

6名华文教师皆是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UPSI)中文组教育系毕业生,两位来自东马,另外4位则来自西马。

教总主席王超群今日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国民型中学及国民中学目前缺乏大约300名华文教师,可是当局却把具备资格的中学华文教师派到技职学院,这种做法令人无法接受。

“我们不瞭解教育部为何要这么做?这让华社感受到教育部根本没诚意解决问题。”

根据瞭解,有关的技职学院不排除日后会开办华文班;然而,王超群认为,当局不能以这理由而把华文教师派去技职学院,等待日后才派上用场。

“中学目前严缺华文教师,当局却不把中文组教育系毕业学员派去这些中学,反而派到还没开办华文班的技职学院,这说得过去吗?”

他促请教育部副部长叶娟呈以其专业教育角度来解决问题,严厉指示官员作出正確指派,否则教育部形象必荡然无存。

吴文宝:中学缺华文教师

针对以上现象,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吴文宝说,无论是国民型中学或国民中学目前皆缺乏华文教师,教育部应该把他们派到中学执教。

“教育部把他们委派到技职学院,要他们教甚么科目?”

他强调,目前各州国民型中学都缺乏华文教师,校方是透过临教或非主修华文科的教师来应付华文师资不足的窘况,有些中学甚至被逼减少华文节数来应付师资不足。

“既然目前有UPSI中文组的教育系毕业生,当局应该派给中学,而非把他们派到隨时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技职学院执教。”

他也说,教育部在统计中学华文师资需求时,並没有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分析,以致传出中学华文师资足够的说法。

他说,一些在中学教华文的教师並非是华文主修;同样的,一些原本在小学是华文教师,可是后来进修及主修其他科目后,来到中学执教以及负责教导其他科目,可是,在教育部的电脑数据资料,对方还是属於华文科教师,这就出现正確统计的问题了。

临教:不解官员为何献议调派华小

一名刚在UPSI毕业的临教告诉本报,他在面试当天,官员递给对方表格,问他是否愿意被派至华小执教,若是愿意,就填写有关表格及签名。

这名临教说,他知道中学方面仍缺华文教师,所以,实在不解官员为何要献议他到华小服务的用意。

此外,根据本报向一些中学瞭解,他们当前最需要的是华文、英文以及数理教师,可是教育部派来的却是商概、会计、地理、歷史、道德教育科的教师,而校方实际上並不缺乏这类科目的教师,甚至已经过剩。

逾百准教师获知调派结果

教育部上週四(16日)开始开放让大学毕业生师训文凭课程(DPLI-SR)的毕业学员上网查询调派结果,而根据教总初步统计,大约百多名具有华文资格的毕业学员,已获知调派结果。

教育部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佈通告,大学毕业生师训文凭课程的毕业学员可从本月1630日查询调派结果,而接获通知的准教师可从本月20日开始到学校报到。

据较前报导,699名具备华文资格的准教师在等待教育部的调派,他们包括了435名临教师训课程,以及264名教师学士课程华文组(PISMP)的毕业学员。

根据教总的初步统计,柔佛以及霹雳州的准教师已获知调派结果,其他则仍等待进一步消息。王超群则促请教育部除了让这些准教师上网查询调派结果之外,也有必要发出正式公函给准教师们。

他也提出了一个调派“乱象”:柔佛州出现华小师资空缺,可是一些来自柔佛的准教师,却被派至霹雳州服务,显示当局的调派缺乏规划。

根据教总所接获的投诉,这些受影响的教师当中,有些已组织家庭,而今必须离开配偶及孩子到其他州服务,甚是苦恼。

(星洲日报特別报道:陈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