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新年献词 ‧叶新田:马年料充满变数



 2014-01-30 星洲日报/国内版

去年在华总公佈的年度汉字―《涨》潮將继续隨著马蹄声而来。预料马年將是一个充满挑战和变数的一年。

如果说过去蛇年的焦点是在政治领域的话,则马年的对焦应该是在经济方面。说得贴切,对人民百姓而言,今年是属於“抗涨”年!

市面出现骨牌效应

为减少財赤和主权债务,政府在去年大选过后,即在“政治过关”后逐步落实合理化津贴的一系列措施,形成物价开始上扬,再加上美国经济復甦採取的“退市”行动导致马幣贬值,长远下去,对经济和物价將带来极大影响,甚至雪上加霜。

这是目前已经看到的局面,而今年酝酿调高收费的项目也陆续有来,基本上已经出现了两种对市场和消费层面都不利的负面骨牌效应:其一是物价被调高,消费人面对消费压力和沉重的生活成本;其二是许多领域的商家本身似乎也爭先恐后,纷纷在明年落实消费税之前先调高物价,对消费人带来多重打击!

如果情况持续,我们非常担忧,同个年度汉字(涨)將隨著去年之后,今年再次中选而创下纪录。

我们希望政府积极关注此事態进展,採取更正面和审时度势的应对措施,在擬定政策之前应该更广泛徵询民意,与人民商家共商对策,採取亲商亲民的政策,甚至在必要时执行適度的保护措施,协助厂商渡过难关,而不是让业者自生自灭。

2014“吹涨年”,政府应该全面与人民商家共同配合,通过全民全力拼经济,共寻对策,共赴时艰,才是上策!

盼政治重归稳定

另一方面,儘管大选已过,马年在政治上可以预见仍旧是兵荒马乱的一年,政治对立已然,但我们希望人民的选票和民意应该被绝对尊重,而不是被一些喜爱煽动人民情绪的极端与不负责任的政客所消费!

我们希望在民主制度下中选的朝野议员们,应体现民主民意,不应动輒辞职或离队或跳糟,从而辜负选民所选所托,並有“选前民主、选后你民我主”,有失民主精神之嫌。

尤其是全国大选过后,我们希望国家政治重归稳定,不论中央或是州,朝野都应共弃前嫌,把著力点放在国家各领域发展议题,致力维持种族家教和谐,经济稳健成长,以及教育多元化合理化发展等方面。

华团与华社方面,我们可能继续存有许多不同的意见和声音,但我们却没有太多分化和分裂的本钱。因此,我诚挚希望大家通过存异求同,在协商以及以和为贵的精神下,以更高的高度,更宽的宽度寻求共识或化解,才是上策。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