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教育部本月20日调派 940老师华小补缺



2014/01/09 光华日报/国内版

(布城9日讯)教育部今日就华小新学年缺乏约1200名教师,采纳过往方案,即决定于本月20日调派约940名师训中文组毕业生填补空缺,加上先前允准校方各自聘用共336名的临时教师,因此解决华小师资不足问题。

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说,隶属独立运作的教育服务委员会,将在本月20日前,尽快让约940名毕业生通过面试,以成为合格老师。

来不及面试 临教方式执教

“对于来不及面试的毕业生,则以临教方式执教,日后通过面试后,继续在原校执教,而且薪金有所调整。”

他也是马华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他今日率领董总、教总、华总、全国校长职工会等一行人,拜会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与新任教育部总监拿督凯尔,就华小师资不足问题进行约75分钟的交流后,召开记者会时这么指出。

出席交流会者计有董总主席叶新田、署理主席邹寿汉、副秘书长陈汶达、教总总务陈清顺、副总务黄稳全、马来西亚校长理事会总会长彭忠良、总秘书王仕发、总财政陈秀枝、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署理王鸿财、华总副义务秘书拿督陈耀星博士等。

魏家祥也是教育部原副部长,他说,交流会气氛融洽,各界开诚布公提出华小师资不足问题,无论是教育部或马华等单位,大家所收集的师资不足数据,相差不远。

(光华日报)
 
 
 
 
 

940准老师华小补缺

2014/01/10 东方日报/国内版
 
叶娟呈(左4)在教育部会见各华教团体代表,討论华小师资短缺问题。
左起为陈汶达、陈耀星、魏家祥、叶新田、王鸿財、陈清顺、
邹寿汉和黄稳全。
(布城9日讯)为了解决华小师资严重短缺及乱象,教育部承诺加速处理约940名「准华小教师」的面试与聘书问题,以便在120日调派他们前往全国华小执教,填补空缺。
一旦940名具华文资格的师训毕业生投入华小执教后,全国华小仍缺乏336名教师,因为华小目前估计缺乏1200名老师。因此,教育部也允许华小个別聘请临教填补空缺。
以马华署理总会长兼教育諮询委员会主任拿督魏家祥为首的马华及华教组织代表团,今日与教育总监拿督凯尔举行75分钟的会议后,达成以上共识。
魏家祥较后在记者会上指出,他在会上提出当时圆桌会议討论的方案来解决问题,凯尔一听即明,决定採纳相同的方案,即先调派原有的华文组师训毕业生到华小执教,再进行面试。
承诺尽快通过面试
他指出,全国华小出现严重的师资短缺问题,主要是隶属独立运作的教育服务委员会来不及在开学日(12日)前,完成具有华文资格的师训毕业生的面试与聘书工作,而有关委员会承诺在本月20日前,尽快让这批师训毕业生通过面试,成为合格老师。
魏家祥补充,届时若无法完成工作的话,教育部將先发出「临时聘书」,让他们日后再面试,而他们之后也將在原校执教,並获调薪。
940名师训毕业生中,有699人是完成大学毕业生师资培训课程(DPLI)与华小华文组教育学士课程(PISMP)的师训学员,另约300人则是副修华文的师训毕业生。
他强调,明后年將有另外的2000余名华文组师训毕业生,只要不乱派,预料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今日共有5个华教组织领袖,一起与魏家祥出席这场解决华小师资乱象课题的会议。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也参与这场会议,並与魏家祥举行联席记者会。
与会者分別为董总主席叶新田、署理主席邹寿汉、副秘书长陈汶达、教总总务陈清顺、副总务黄稳全、华总副义务秘书拿督陈耀星、大马校长职工会会长彭忠良、总秘书王仕发、总財政陈秀枝、大马华文理事会署理王鸿財等人。
魏家祥担任教育部副部长期间,內阁成立一个以他为首的圆桌会议,以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
没定期开会引乱象
他日前感慨,其卸任后,教育部没按照圆桌会议的方案做事,去年只是召开过一次会议,使到华小师资乱象丛生。
他说,自己在刚才的闭门会议上提出教育部应定期开会,凯尔表示认同。
询及他之后会否参与解决华小师资问题的圆桌会议时,他笑称:「我(魏家祥)今天出席会议,只是一个特例,因要解决师资短缺问题,別人(教育部)没有邀请我,我没有理由自荐。」他欣慰的是,无论是教育部或马华与各单位收集的数据,实际上相去不远,这有助于解决问题。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