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林冠英:州政府仅补贴 ‧独中需靠中央拨款



2014-01-05 光明日报/要闻

(檳城4日讯)檳州首席部长林冠英週六在移交200万令吉拨款给州內5所独中的仪式上,对国家教育发展政策政治化,导致国內人才外流一事,感到万分感慨。他感触地说:“你从来不明白有人在你面前抢掉人才,是多么地心痛。”

林冠英在记者会上,重提新加坡標新局(SPRING)主席杨烈国日前出席檳州发展机构庆祝圣诞节及元旦新年庆典活动时,在大会表扬即將於今年8月到世界大学哈佛大学深造的檳城优秀生周诗韵,並当场献议周诗韵申请该局提供的深造奖学金,但条件是毕业后必须到新加坡服务。

“正是因为我国的教育被政治化,才导致人才外流,这让我很感触,很心痛。”

林冠英说,来自檳城的周诗韵,是大马过去3年的首位哈佛生,如今有人到来檳城“抢人”,说明檳州人才济济。

“我去台湾时,发现许多独中毕业生去了台湾就不回来了,因此,州政府要尽力留住这些人才,如果没有好好照顾他们,就没有办法留住这些人才。U盘之父拿督潘建成就是一个早年外流到台湾的独中生。”

教育发展不应政治化

他强调,州政府每年制度化拨款给独中只是属於补贴,学校主要还是得靠中央政府的拨款。

林冠英认为,教育发展不应政治化,因为这是开倒车政策,若要教育发展蓬勃,就应该奉行民主化,即制度化拨款给各校。

他说,隨著州政府已多年推行制度化拨款政策,目前各校董事部对州政府具有信心,儘管一些董事拥有不同的政党背景,但在华校筹款方面义不容辞。

林冠英透露,目前州內的各源流学校在州政府的制度化拨款下,教学设备日趋改善,甚至有一些来自吉隆坡的学生,因看中檳城的学校素质,而特地转校至檳城。

5独中同意平分200

林冠英说,今年州內的独中总共向州政府申请517万令吉拨款,不过州政府仅能拨出200万令吉,並在各独中的同意下,每所独中平均可获得40万令吉。

他说,受惠学校是日新独中、钟灵独中、菩提独中、韩江中学及檳华女子独中,以用作提升软硬体设备的费用,並辅助清寒学生及提高教师的薪金。

“有关拨款將直接匯入学校董事部的银行户头,不允许通过笫三者转交,確保每一分钱可交到各校,今年的拨款將於本週二转账至各校。”

林冠英说,州政府实行的制度化拨款已迈入第六年,在过去5年,州政府总共拨出900万令吉给各所独中,平均每所独中可获180万令吉。

欢迎反贪会查官车事件

林冠英说,儘管反贪污委员会从未就檳州政府购买马赛地官车一事展开调查,但他欢迎反贪会开档调查。

“如果反贪会最终展开调查,我们会全力配合,因为州政府是廉洁的,没有什么事需要隱瞒。”

“只有在大马,会因为节省人民的钱,买了折扣55%的车子而被反贪污委员会调查,那些浪费人民金钱、买贵了、高过市价的,却不会被调查。”

“我不会质问反贪会为何没有调查国阵在没有获得55%折扣下进行的类似采购,我保证反贪会將发现檳州政府是绝对廉洁的,因为整项马赛地宾士的采购过程,皆由檳州財政司拿督莫达莫哈末再益所负责,並依据合法文件、遵守法律和条规。”

他说,很明显的,反贪会没有兴趣对买了比市价高和浪费公帑的个案展开调查,包括在2012年总稽查报告所揭发的財务疏漏及管理无效问题,这已经导致65亿令吉人民的钱被浪费。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