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马来西亚华文中学的改制与復兴》王瑞国推介新书



2014-01-27 星洲日报/地方版



王瑞国(前排左一)推介新著《马来西亚华文中学的改制与复兴》。前排左二起为黄亚珠、梁婉清、
胡万鐸、汤毅、谢荣珍、岑启铭和麦翔。(图:星洲日报)
(霹雳怡保26日讯)王瑞国推介其新书《马来西亚华文中学的改制与复兴》,探討大马华文中学改制与复兴的意义、性质和地位及与华社的关系。

这本书也探討对华人教育建设与发展的影响,并提出大马华文教育未来的走向和应探討的要点与应对的策略。

这项推介礼由霹雳育才独中、育才校友会和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联办。

胡万铎:华教復兴始於霹州

霹雳华文独中复兴运动主席胡万铎表示,70年代初期独中陆续倒闭,当时南华独中董事长丹斯里顏清文(已故),联络各地华教人士发起自救运动,当时正值壮年的他虽面对政治及家庭压力,但为华教事业义不容词接下重任。

他说,华教復兴始于霹州,过后带动至全国,霹州人在民族事业是领头羊,513事件过后华教活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霹州人敢作敢为、勇於直前。

他也说,英文是国际语言,因此华教除维持中文水准外,也应办好英文和马来文。

王瑞国:坚持办华文独中· 大马华人发起自救活动

霹雳育才独中董事会教育主任兼作者王瑞国致词说,研究并撰写此书的目的,是因为华文独中的复兴,是大马华教的转折点和新起点,坚持开办华文独中是大马华人的文化自觉与自救活动。

他说,华文独中的复兴也明确了华校的母语教育办学方针,对大马华教的方向和构建多元文化社会有深远的影响。

他也说,书中提及大马华教未来的走向和应探討和加强的几项思考要点,其中是华教的建设发展与文化认同、国家认同的关系、华教机构的独立自主性、多元社会的构建和加强群眾观的课题。

梁婉清:政府坚持成立单元教育

霹雳育才独中董事长潘斯里梁婉清指出,大马华教改制对华教不利,尽管华社多次爭取合理对待各民族教育,但政府仍无动于衷,坚持成立单元教育。

她表示,华人母语应被保留,希望读者阅读该书后,可了解华人教育的发展和未来的应对方式等,并留下深刻印象,並继续维护华教。

谢荣珍:独中应有办学模式

復兴运动时期擬定《独中改革与发展建议书》的復兴运动成员谢荣珍说,华文独中应有自己的办学模式,华文独中须从初中一办起至高中三,具有民族特色,母语作为教学媒介,以及三语並重的教育课程和考试。

汤毅:復兴运动发展9独中

復兴运动成员汤毅说,独中复兴运动是一个经过长期的奴化和压制后的民族文化觉醒、救亡和群眾运动,不但发展起9所华人独中,也使起初持观望態度的有钱人加入队伍。

麦翔: 属群眾与民主结合

点评人麦翔说,华教运动是群眾与民主的结合,20年代反对英殖民者的《学校註册法令》运动,隨后许多的反帝国、反殖民、反封建运动,以及反种族主义等,都证明华教是群眾与民主的结合。

主持黄亚珠、復兴运动成员岑启铭也出席推介礼。

(星洲日报大霹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