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家总:教育制度政治化‧栽培学生如“生產罐头”



2014-01-07 光明日报/要闻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家长总会(家总)
主席黄华生(图:光明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6日讯)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家长总会(家总)主席黄华生认为,学生的压力不仅来自於教师,同时包括我国的教育制度未尽理想,及社会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和標准过高所致,导致栽培学生犹如“生產罐头”般,这一切不仅环环相扣,亦是一种恶性循环。

他分析,如今的孩子与以前的孩子有別,后者自小接受磨练,较能吃苦,抗压力也相对较高,反观前者深受溺爱,犹如温室中的小花,不堪风吹雨打,抗压力自然偏低。

黄华生週一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以中国为例,指该国的教育制度改善许多,如今不再盲目注重於学生的课业成绩,反而更强调孩子学习做人的道理,我国教育制度应向该国看齐。

教师承受压力转嫁学生

他说,我国学校资源不足问题未见改善,更遑论效仿新加坡为各所学校安置专业辅导员,及时开解学生的烦恼和问题。

“孩子在家里的时间较多,若教育部能从外国引进先进教学,才有望栽培更多莘莘学子,並自小训练他们的能力。”

另外,他举出,教育制度的缺陷也致使教师承受颇大压力,尤其是被关键绩效指標所负累,所以教师也会將压力转嫁到学生身上。

“再者,反观我国的教育部皆非相关专业出身,且往往过度政治化,教育制度朝令夕改,学校就一直处在適应中。”

同时,他提及,由於英式教育影响,当今学校皆以学生的成绩为入学门槛,继而造成成绩中等或以下的学生何去何从,压力因此倍增。

“现在的学生都一心只想考A,不想考B,学习变成是一件很沉重的事,甚至很多学生哭著上下学,我国栽培人才变得好像生產罐头一样。”

有鑑於此,他强调,学生压力来源与各种因素环环相扣,也是一种恶性循环,因此华社和政府应正视其中的因素,別再让变质的社会影响学生的学习乐趣。
 

(光明日报/报导:洪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