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柔教师年年短缺 教部需正视



2014/01/13 东方日报/地方版

(东甲12日讯)民主行动党东甲区州议员黄俊歷披露,根据去年11月份在柔佛州议会提问得到的答案,直至2013年尾,柔州共缺少19名国中和国小校长,以及808名教师。

他说,一年復始,全国各源流学校已经开课,但教育界每年都面对的师资短缺问题却持续地发生。

「根据我去年在州议会所获得的数据,柔州宗教学校缺少16名教师、华小则面对两所学校无校长及缺少217名教师,泰小则还有37个教师空缺待填补。」

黄俊歷是日前召开新闻发佈会时,这么指出。

他表示,根据柔佛州教育、新闻、企业与合作社发展委员会主席莫哈末嘉益士提供的书面回答中也提到,该仁负责调派由教育部分配过来的师资到有需要的学校。

他表示,该会每年4次与教育部举行的师资需求审核会议上,皆提出短缺的数据。

促擬健全制度

「师资短缺问题已多年,虽然教育部每年都会以亡羊补牢的方式进行填补,但是却无法擬出一套健全的製度,来製止问题年復一年地发生,实在令人费解。」

他也说,当学校面临师资短缺时,整间学校的运作將会受阻,除了加重教职员的工作负担外,更严重的是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进度。

「因为教职员必须额外教学以填补缺少教师的科目,一些学校逼于无奈下只好进行缩班,使班级人数超过50人。」

他指出,教育部在面对问责时,通常都以年轻人不愿当教师、离职及退休教师数量过高等官方回答来开脱,但却从未听过教育部承认办事不力。

「根据媒体报导,至少699名去年毕业的师训学院学员,至今尚未被调派至学校服务,已显示出教育部的失职。」

此外,他强调,教育问题与国家未来发展息息相关,教育部如果还是继续抱持著一向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方式运作,將会对我国的教育界带来灾难性的破坏。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