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章瑛:免无用武之地‧檳6校拨款 动工才发放



2014-01-29 星洲日报/地方版

 


檳州政府今年拨出4321千令吉给81所华小,学校代表领取拨款通知书后
与州政府长官合影。(图:星洲日报)
(檳城)拨款已获批、动工却未启,檳州6所学校在去年所获批的州政府拨款不得发放,直至学校正式动工。

6所学校分別是侨南华小、启新华小、峇东丁宜华小、辅友华小、青草巷修道院国中及威南日新中学,这些学校主要是兴建或扩建新校舍。

侨南辅小申请不获批

其中,计划扩建校舍的侨南华小和辅友小学在去年拨款还未获得发放之余,今年度的拨款申请则同样向州政府申请扩建校舍拨款,而州政府议决暂时不考虑这2所学校的本年度拨款申请。

州政府的这项举动,无形中也提醒所有获得拨款的学校,在获得拨款后,就须积极推动工程,以免拨款“英雄无用武之地”。

促获拨款须积极推动工程

无论如何,檳州华校事务协调委员会主席章瑛说,州政府依然保留去年拨款给以上6所学校,直到学校正式动工才发放。

她希望这些学校在正式动工后,立即联络秘书处,以方便处理拨款的发放事宜。

章瑛是於昨日(28日)出席州政府移交制度化拨款给华小的仪式上致词时,这么透露。

她说,今年华小有83所学校申请(全檳共有90所华小),不过,只有81所获得,因为侨南华小和辅友华小今年的申请暂时不给予考虑。

“就如我们每年所强调的一样,拨款是以急需为优先考量,我们不能让一些学校累积拨款才动工。”

她希望学校在申请建校拨款时,除非能有把握学校可在翌年动工,否则应尽量避免申请扩建或建校拨款,以免因来不及动工而导致拨款被保留两年。

进一步审查申请· 建材也须详细说明!

章瑛透露,明年开始,州政府將进一步审查各校的拨款申请,例如学校若申请维修食堂,州政府將了解是申请更换地板或是重建、校方准备使用什么建筑材料等,这些都必须让州政府知道。

“我希望学校董事会能予以合作,在提呈拨款申请时,能更加详细,以方便华协会的工作。”

她也透露,华协会在今年成立了微型华小事务特別专案小组(以阿依淡州议员黄汉伟为首)及技术支援小组,以便更深入了解华校所面对的困境及从中协助。

她说,丹绒区国会议员黄伟益和大山脚区国会议员沈志强也正式加入华协会,黄伟益將负责在国会反映檳州华校所面对的问题,而沈志强则是协助教会学校的问题。

114学校申请『僧多粥少』· 650万拨款不够用

今年,共有114所学校(即华小、国民型中学以及教会学校)申请共7100万令吉的拨款,单是华小的申请就超过4200万令吉,而州政府將拨给华小、国民型中学及教会学校的款额是650万令吉,可谓“钱不够用”。

州政府今年拨出4321千令吉给以上受惠的81所华小,其中14.6%63万令吉是拨给正在或即將兴建或扩建校舍用途的学校,共有4所华小受惠,而其中大山脚明德正校是今年获得最高拨款的学校,即40万令吉供扩建校舍用途。

另外3所华小则是中华总校(8万)、启智小学(5万)以及养正小学(10万)。

林冠英:欣慰部分学校腾出机会· 今年最早移交拨款

檳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受邀主持移交这笔华小拨款给受惠学校,他说,今年是最早移交学校制度化拨款的一年。

他笑称,民联在505大选再次贏得檳州执政权,因此议决更早移交拨款给学校。

他表示很欣慰,因为一些学校了解州政府的拨款有限,因而在学校没有急需维修的事项而自动放弃申请,將机会让给其他更需要的学校。

应视拨款为额外红利

“我再次强调,教育是中央政府的权限,也是中央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州政府的拨款应被视为一个额外的‘红利’,这是州政府对基本硬体建设及软体的需求,以及对整体教育的发展所作出的承诺与努力。”

他说,州政府强调民主化教育,因此,不会因为部分的董事来自其他政党而不拨款给该校,所以,州政府也希望中央政府不要政治化教育,因为这样不仅抹杀莘莘学子的未来,还导致国家人才流失。

出席移交制度化拨款仪式者包括了檳州第一副首长拿督莫哈末拉昔、檳州行政议员曹观友、林峰成、彭文宝、佳日星、阿菲夫、檳州华校事务协调委员会顾问丹斯里陈国平以及国、州议员等。

(星洲日报大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