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华小缺乏教师,教育局避而不谈



2014/01/06 《当今大马》

2014 新学年,雪隆再现严重师资荒。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局主任王鸿财非议教育部似乎没有正视问题的严重性。

根据资料显示,2014新学年,全国华小缺少的教师为数12001400位,单在吉隆坡就缺少110位老师,然而吉隆坡所获得聘请临教(Guru Interim)则只有区区23个,让缺乏师资的学校深感无奈。

王鸿财日前接获投诉指出,教育局并不批准教师不足的华小自聘临教以解燃眉之际,而是要求校长安排在校老师多教其他班,此举无疑是增加老师的负担。

王鸿财对于教育部下达全国中小学校长,在开课日,必须确保所有软硬体设备都准备就绪,其中包括桌椅、课本、教室等,官员在开学前后,马不停蹄地造访及视察学校,为何对于各校开学师资严重缺乏一事,却避重就轻或避而不谈?这实在是令人费解的事!

根据全国校长职工会之前所调查的数据显示:雪隆柔霹槟森6州华小就缺1千教师,若再加其他州属,相信数字不会少过1300人;据悉,吉隆坡41所华小已有超过一百个空缺尚未填补。

难道师资问题不比桌椅、课本等问题,来得更棘手更严重吗?教育部这种本末倒置的处理方式,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也。

全国学校就在师资不足的情况下开学了,校长们被告知不得自行聘请临教,只好各司其法地寻求三机构的财力协助,各校自掏腰包聘请临教,否则如何进行教学?

教育局指令开学首日必须进行教与学,教育局也在开学首周派出大批官员到各校视察,确保每间学校都进行教学活动。难道这些官员到校视察后,没有向上层汇报各校严重缺乏老师的情况?如果发现问题又没有后续解决问题的机制,到校视察何用?

针对上述每年都不间断发生的老问题,王鸿财表示非常痛心与遗憾之余,也吁请教育部必须严正看待此问题,并一劳永逸地想出一个解决方案,否则如何让人对教育部还有信心?

雪上加霜的是,正当大家还在谈论师资荒时,有435位临教师训课程(DPLI-GSTT)和264位教师学士课程(PISMP),都在完成师训课程后闲赋在家,等待教育部的委派的当儿,却再传出2名具备华文资格的华小国文组教师被派到国小执教;而沙巴有87名不谙华文及尽数为土著的教师,被排到沙巴华小执教,而相关的华小校长不可以拒绝教育部的指示!

“类似这种不合理的调派工作,在在显示教育部与公共服务局的协调与行政,严重出现了差错与失误。这一点,王鸿财吁请教育部正、副部长必须立即采取必要紧急措施,下令负责师资调派工作的官员必须负起全责,并立刻收回成命,重新安排调职工作。

华小华文组、华小国文组以及华小英文组的学员,原本就是华小临教,为了填补华小师资短缺而被选中参与师训者,彼等师训毕业后,当然责无旁贷地被调派回华小服务!”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