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教总:师资调派乱象丛生



2014-01-21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1日讯)教总今日严厉谴责教育部在师资调派过程中乱象丛生,出现种种问题,並指教育部承诺於本月20日调派940位华小准教师到华小执教,结果只有160多位毕业自大学资格临教师训课程(DPLI-GSTT)的华小准教师接获调派的通知。

除此以外,教总也接获投诉,指一些微型华小被派去不諳华语的国文和英文老师执教;针对此事,教总表示关注及加以反对。

160位准教师获调派

教总发表文告说,在华教团体於19日和教育部討论华小师资问题的会议上,教育部承诺於20日调派940位华小准教师到华小执教,其中包括了DPLI-GSTT435位毕业学员、教育学士课程(PISMP)华文组264位毕业学员,以及华小组其他科目230多位毕业学员。

不过,根据教总所收集到的资料,只有160多位毕业自DPLI-GSTT的华小准教师接获调派的通知,其他大部份的华小准教师都还没有接获通知,而必须继续等待。

“教育部一再拖延调派工作,严重影响华小的教学,教总深感不满,並促请教育部兑现承诺,马上解决华小师资调派的问题。”

教总也吁请还未获得调派的华小准教师把资料电邮至教总jzrnr@jiaozong.org.my,或电话:03-87362633),以展开跟进工作。

教总吁请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关注教育部师资调派工作所出现的种种问题,並妥当处理师资调派工作,因为这不但严重影响了学校的行政和教学进展,更让人对教育部失去信心。

“同时,也必须对此进行深入调查,以瞭解问题的症结,並对失职的单位採取行动,以作出明確交待,挽回人民的信心,並避免继续发类似的问题。”

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调派教师须合理

教总说,之前发生华小准教师被派到国小执教,以及中学华文教师被派到技职学院的事件还没有获得解决,目前又再发生一些准教师被胡乱调派到其他州属执教的问题。

教总指出,这些准教师原本是在各自的州属担任临教,以解决当地华小师资不足的问题,而且许多也在当地有了自己的家庭。

“这些临教在2011年被教育部录取进入DPLI-GSTT受训,因此在毕业后,应该被派回各自的州属执教,以解决州內华小师资不足的困境。

准教师被迫与家人分离

“但是教育部却隨意进行调派,例如柔佛州的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严重,但是许多来自柔佛州的准教师却被派到其他州属去执教,这不但引起了柔佛州华小的不满,而且对这些准教师也造成不便,特別是那些已经有家庭的教师更是被迫面对和家人分离的困境。”

教总表示,教育部在19日的会议上曾经表示,会儘量把有关的准教师调派到各自的州属执教,並举例已在安排砂拉越和沙巴学校的师资时根据此项准则进行调派。

有鉴於此,教总吁请教育部在处理西马半岛各州属的师资安排时,也必须依据此项准则来合理调派教师,將问题减到最低,以一劳永逸解决华小的师资问题。

教总指出,每一年新学年开学,教育部和教育局都会指示校方必须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以確保开学时,学校行政和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许多学校仍面对师资不足

“然而,极为讽刺的是,虽然校方都遵循教育部的指示,在开学前妥当处理一切准备工作,但教育部却光说不做,没有在开学前把最重要的工作,即师资调派处理好,结果造成学校开学三个星期以来,许多学校还是面对师资不足的问题。教总对此深表遗憾和不满。”

不諳华语教师调派微小· 促教部马上纠正

针对不諳华语的国文和英文教师被派到一些微型华小执教一事,教总指出,副首相兼教长丹斯里慕尤丁於201245日针对华小师资问题发出的指示,明確说明微型华小的国文和英文科教师都必须具备华文资格,以及A型和B型华小的第一阶段(一二三年级)国文和英文科教师必须具备华文资格。

因此,教育部调派不諳华语的国文和英文科教师到微型华小的做法,已经违反了教育部长的指示,有关当局必须马上加以纠正。

教总也呼吁微型华小董家教密切关注此事,一旦学校有被派来不符合华小实际需求的国文和英文科教师,必须马上向教育局提出反对,以免影响学校的发展。

教总也吁请面对此问题的华小联络教总,以要求教育部加以纠正。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