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116调派未定案 准教师苦苦等



2014/01/06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5日讯)虽然未被调派的华小准教师间传出116日就会接获调派信件的消息,然而,他们致电教育部日间学校管理组时却被告知调派日期未定,已苦等8个月的他们仍遥遥无期等待。

全国校长职工会总秘书王仕发曾在12月杪时说,教育部已发函给各州教育局,未被调派的435位临教师训课程(DPLI-GSTT)及264位教师学士课程华文组(PISMP)毕业学员,相信校方將在116日收到通知书。

然而,一名来自柔佛的准教师则在接受《东方日报》电访时说,「虽然有这个消息,但前几天,沙巴方面却传出20日才会调派。我在致电教育部的日间学校管理组证实日期时,却被告知华小师资目前未有调派消息。」

他指出,由于华小师资紧迫,柔佛州部分教育局官员甚至告知校长,2日至15日之间不会有教师来学校职教,並让他们斟酌情况聘请代课老师或合班处理。

针对沙巴及砂拉越出现华小临教师训毕业学员被调派至国小情况,他指出,根据其同班同学的经歷,身在诗巫的他竟然是在2日早上才接获教育局电话,说当天要到纳闽国小报到。」

他披露,由于华小英文组或国文组的教师受训完毕后並未被列明为「华小组」,因此他们有些被调派偏远地区的国小,更有部分华小组教师也被调派到国小的华文班任教。

领代课日薪难熬

他无奈坦言,这段期间其实相当难熬,因为他们有合约在身,都只能担任代课老师,领取4060令吉的代课日薪,这些准教师其实生活苦哈哈。

另一名来自雪兰莪的准教师则在接受电访时指出,她对116日会被调派的说法半信半疑,因为有关说法迄今仍未获得任何正式管道的证实。

询及漫长等待是否让部分老师开始气馁打算转行,她表示,「或许部分会有,但我们確实经过很漫长的等待。其实我们大部分还是希望能当老师,为教育界贡献。」

另一方面,虽然本报试图连络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卡玛拉纳登及教育部总监丹斯里阿都嘉化,截至截稿时间仍无法取得回应。

刘华才促调走教局官员

华小师资调派问题每年重复发生,民政党副主席刘华才直斥若现任教育局官员无法胜任调派教师工作,应被调到其他部门去,换有能力及具备教育理念的专才接手。

刘华才今日透过文告说,他对2014新学年华小师资安排不当之事感慨不已,「年復一年的问题重演,这到底是行政错误还是行政偏差?教育局官员的专业精神到哪里去了?」

他指出,希望教育局各负责人能够明白一点,就是教育不是政治;政治必须考量多方面,教育却只有一样,就是专业。

他建议若现任的教育服务委员会(SPP)官员们没有能力担任这项工作的话,应该被调换都別的部门去,让有能力和具备教育理念的专才接手。

他表示,民政党將寻求与教育部长的会面,希望能够一劳永逸的从根本解决问题。

准教师钱不够用吃不饱

开学后各处华小也传出师资不足的问题,然而华小准教师苦等8个月却等不到调派通知,未获调派的准教师质问教育部为何不发出正式通知,而让这批准教师过著吃不饱、钱不够用的生活。

「这种乱象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为何还是不能解决呢?这些事完全没有去好好地监督才会发生的,叶副部长去了哪里?!不是说好会好好的监督及確保调派顺利的吗?」

一名署名CW的准教师透过投书如此指出。他说:「我们这批华小准教师,从去年523日完成大学毕业生教育文凭课程-小学组(DPLI-SR)后,教育部迄今仍未调派我们到华小去执教。」

这名准教师表示,这批准教师目前因为合约被绑而无法找份正式工作,虽然准教师们皆心焦如焚,但教育部官员却仍然將简单的调派工作慢慢处理,令人无奈。

冀教部速处理

「我们致电到教育部日间学校管理组(BPSH)询问,他们却只吩咐我们耐心等待,每天到教育部网站查询最新资料。然而,一天天过去,一天天的失望,如此效率怎样让国家教育迈向国际水准呢?」

这名教师指出,教育部拖了6个月才安排这批准教师进行面试,然而面试后好不容易获得教育服务委员会(SPP)的委任信,却没想到教育部仍无法在开学前公布调派名单。

「教育部副部长叶娟呈及其他教育部正副部长,为何都没有针对我们的调派问题发言或真正的说出调派日期,难道发出一个正式通告有那么困难吗?」

另一方面,这名教师也说,西马的准教师无法像东马的准教师那样,在12日到指定学校报到,然而东马的部分国小组教师竟然被派到华小执教,国小却派来许多不諳华文的新教师。

最后这名准教师希望各位教育部正副部长及官员都能尽快处理,让这批华小准教师在一、两个星期內能顺利被调派到华小去教导下一代,实现他们成为一名「灵魂工程师」的梦想,为教育界付出一点绵力和贡献。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