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中学新教师错派‧ 要华英文却给商科



2014-01-23 星洲日报/国内版

(檳城、吉打22日讯)一些中学最近获得教育部派来新教师填补空缺,然而,这批新生力军並非是校方所需要的华文或英文教师,而是已经供应充足的商概、会计或商业管理等师资。

正当国民型中学或国民中学急需华文教师来填补空缺时,却传出刚毕业的华文老师被派至技职学院执教,如今再加上当局调派非学校所需的科目教师之做法,使得校方深感无奈。

一名中学校长告诉星洲日报,这批教师昨日陆陆续续到学校报到,只是他们所主修的科目,並非是学校目前所需要的科目师资。

他说,实际上当局也知晓这批师资並非是学校需要的科目教师,因此跟校方说,这些新教师是给学校填补人身(body)空缺,而非主修科目(option)的师资空缺。

无论如何,校长说,既然当局都把教师派来了,总不能放著不用,唯有安排他们教导初中的华文、英文、国文或生活技能科。

“这批教师大多都曾当过临教,因此具备教学经验,只要肯学习,再加上校內教师的指导,相信他们可以胜任教导其他科目。

“学校的確急需华文及英文教师,但是继续等下去也不是办法,既然当局不`转’,我们唯有让教师`转’(教其他科目)了。”

120新教师非主修华文· 中文组毕业师资去了哪?

根据星洲日报瞭解,檳州方面日前共有120多名派到中学执教的新教师,当中应该没有中文组毕业的教师,反观州內各中学几乎都缺乏华文教师。

对於此,其中一所中学的校长问道:“那么,到底中文组毕业的师资去了哪?”

此外,根据其中一名新教师向校长透露,在以上120多名新教师当中,近一半是主修商概的教师,而实际上中学並不需要这么多商概教师,可说已出现过剩的现象。

校长说,这问题还是须回到师资培训去解决,一些科目已出现师资过剩的现象早在四五年前便已发生,当局至今却还没能纠正过来。

“教育规划与研究组(EPRD)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这组的职员很年轻、也受过专业训练,但是,他们当中有多少曾在学校服务过?他们瞭解学校的实际运作吗?”

他相信,教育规划与研究组的资料库存有问题,无法真实反映出学校所需要的科目师资,甚至是一些教师在进修后开始教导其他科目,然而资料库却还是显示对方当年师训毕业时的主修。

“这情况就是发生在华文及英文组的教师身上。我举例,这些教师当年读师训时,是主修华文或英文,后来到大学进修了,毕业后则到中学教导物理或化学,然而,根据教育部的记录,他们还是属於华文或英文教师,导致当局在培训师资时,也出现了失衡情况。

“也基於此,当局曾以学校的华文或英文师资足够为由而没有调派这些科目教师给学校,校方有苦自知。”

另一名校长说:“当局说学校的华文教师够了,所以,不能再派华文教师给我们。那试问,学校也足够商概教师了,怎么当局却一再派商概教师给学校呢?”

(星洲日报报道:陈云清、曾丽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