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檳城10国民型中学 • 4独中新生就读率齐看俏



2014-01-13 星洲日报/地方版

 


日新独中。(图:星洲日报)
(檳城)国民型中学新生人数“突降猛跌”?以人数来计算,是比去年少了,不过,从华小毕业生升上国民型中学的巴仙率,却是保持过往的记录,甚至在今年有所微升。

那么,为何州內每所国民型中学今年的新生人数都下滑呢?其实,一切乃因“龙儿潮”之故。

中学新生就读率保持· 独中新生比去年更多

学校开课已一週了,坊间传来幅度下滑的说法,《大北马》社区报也就此展开数据收集,发现到由於2000年正值龙年,华人生育率也猛涨,而这批龙年子女,经已在2012年华小毕业,同时在2013年升上了中学。

鑑於此,国民型中学在2013年的新生人数,也比往年大幅度增加,可是,来到2014年,由於12年前的生育率恢復“正常”,连带地每一所国民型中学的新生人数也自然比去年少了。

换言之,大部份国民型中学依旧保持其新生就读率,而所谓的人数下滑,主要是因受檳州华裔生育率所“牵连”。

无论如何,檳州华文独中方面则出现令人鼓舞的现象,今年的新生人数总额比起去年更多,完全不受“龙儿潮”现象所左右。

今年中学迎2392新生· 佔华小毕业生总人数47.3%

根据《大北马》社区报瞭解,2012年华小毕业生的人数多达1万零300人,反观2013年的华小毕业生则是8300人,足足下跌了2千人,可见“龙儿潮”影响力之大。

全檳共有10所国民型中学,《大北马》所收集到的数据显示(截至110日),国民型中学2013年的新生人数总额约有4574名(包括了中一及预备班新生)。

中学新生来自华小

由於檳州国民型中学新生来源皆来自华小,因此,上述的新生人数佔了1万零300名华小毕业生总人数的44.4%

而在今年,国民型中学的新生人数则是3922名,比去年少了652人,不过,有关的新生人数却是佔华小毕业生总人数的47.3%,比去年提昇了2.9%

由於目前仍处於开课初期,因此,各校的新生人数还是处於波动的情况,有些学生申请进来,有些则申请转校。

与去年比较今年增加148人· 1253新生入读檳4独中

至於檳州华文独中方面,根据《大北马》向州內4所华文独中所收集的数据显示,4所华文独中在2013年的新生人数达1105人,而今年更提高至1253人,增加了148人,而且一般上在学校开课后,还会继续有插班生报读。

虽然说一些独中有录取来自国外或外州的学生,不过,主要还是以州內华小毕业生为主。

一些原本被派至国民型中学或国民中学的家长,由於担心孩子的语文掌握方面適应不到课业,或是希望让孩子透过统考成绩出国留学,因而放弃政府学校的名额,让孩子转至华文独中就读。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