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华教视窗】 ~ 423 辑



方天兴为何不要求教育部修正批文?


2014/8/16 光华日报/言论版

~作者:林大刀
 
 
说真的,林大刀不得不佩服关丹中学董事长方天兴和那些马华文化打手。因为有关统考课题,所有文件与政府的态度都已经那么清楚明白,他们还是有本事继续的拗,继续设法模糊焦点。

林大刀套用台湾政坛一句名言:“模糊焦点,不能改变事实真相”。这话放在方天兴和马华文化打手身上,一样贴切。

数日前,华总发表文稿挺关丹中学学生有权参与统考,批判董总固步自封食古不化,令有识之士笑脱大牙。

接着,马华文化打手在报章专栏批评董总“禁锢关中学生不准参与独中统考,质疑及打压关中的华教血统的纯净度”;还说“法令上确无‘让不符资格的关中报考就有抵触法令之危’这项箝制,前首相敦马哈迪掌权时期只向新闻媒体上有此警诫,但没有明文规范统考不可延伸其他学校开枝散叶。现今的掌权者给关中的承诺和批文有目共睹,但叶新田却抱着80年代独裁者的恐吓言论对关中进一步恐吓以及混淆华社,犹如对自家门院纵火。再说,如果关中的批文是杀灭华教的缺口则可观察调适,没有必要对关中一刀斩,因为这是因应时局的新批文。”

以上立论似是而非,只能唬弄那些对华教课题一知半解的公众人士,但长期观察独中发展血泪史的华教界人士一看,就知道这是在刻意扭曲事实真相。

相关的文化打手接着写了以下这些侮辱独中统考的文字:“但独中生终究在华文上独沽一味族群的荣光而在多元种族的职场上难施拳脚。偶尔有千里挑一的独中生在海外深造后略有成就,就成为董总的招牌菜,陶醉不已......统计数据显示,至少有20%独中生在参加大马教育文凭之后退出独中统考......统考文凭徒有虚名。在各领域职场上,雇主选聘职员时,也不以统考文凭的价值为考量。”

林大刀看了忍不住捧腹大笑。呵呵呵!既然独中统考地位如此不堪,如此可有可无,为什么他们又坚持关丹中学学生必须参与独中统考?这不是自相矛盾,自打嘴巴吗?

关丹中学参与统考课题悬而未决,董总主席叶新田坚持,我国是一个法治社会,因此政府领袖的“口头承诺”必须给予官方书面证明及法律上的保证,才可以化解关中僵局。

叶新田认为,以方天兴与政府之间的亲密融洽关系,一定可以办到以下三点,办不到才是怪事,不要老是想坐享其成,要让关中学生参与统考,方天兴只需动用影响力完成以下三个条件就没问题。

条件之一:董总建议方天兴协助向政府争取尽快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让统考成为公共考试。如此一来,国际学校、私立学校、国民中学、改制中学及关丹中华中学届时皆可报考华文独中统考。

条件之二:由方天兴致函教育总监或教育机构与教师总注册官,要求教育总监或教育机构与教师总注册官发出官方公函,明确列明让关中报考统考,确保政府不会对付统考及举办统考的董总,并将官方公函副本致给董总。

董总认为,方天兴指正副首相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明,除了政府考试,关中学生可以报考统考,因此由教育总监 /教育机构与教师总注册官发出官方公函,应该不是困难的事。

条件之三:教育部教育政策及策划组于20137月及12月出版的年度教育统计报告明确指出,彭亨州没有华文独中,并列明全国只有60所独中,因此教育部证实 了批准设立的关中并非一所华文独中;方天兴在87日称首相在不久前公开表示关中是国内第61所独中,就有责任向首相反映此问题,促使教育部修正年度教育统计报告,明确列明彭亨州有一所独中及全国有61所独中,这些修订工作是为了获得教育部官方书面证明关中就是所指的彭亨州内有关的一所华文独中。

这三项条件,每一条都合情合理。方天兴只要达成其中一项,其实就可以了。林大刀用方天兴惯用的一句话问回方大总会长:“要让关中学生报考统考,真有那么难吗?”

除非方天兴背后有不为人知的苦衷,那又另当别论。

 

教育体制更令人失望


2014/8/17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中言
 

每年大学录取结果公佈时,优秀生进不了政府大学而投诉或上诉的戏码一定会重演。同一齣戏,政府演得不腻,人民看得也累了。

数百名优秀学生望大学之门而兴嘆,肯定是教育体制出了问题。在2002年,教育部前部长丹斯里慕沙就曾提出废除固打制,採取绩效制招生的概念,但眼看12年就这样过去了,绩效制招生却未能全面落实。

负面评价如潮

致力于教育改革的人士与学者,甚至是普通老百姓,莫不希望我国大学入学招生制度能正常和透明化,以紓解学生升学压力,並以绩效方式鼓励多元评量学生学习成就。

不过,这些年来,国內大学招生制依然存在许多负面的评价与反对的浪潮,其所產生的结果似乎没有好转,甚至让人更加失望。

大马考试局的评分制度有欠透明,难免让人觉得这与人为的偏差脱离不了关係。因此,就曾有高官和非政府组织建议教育部和大马考试局公开各语文科的评分制度,以解开学生及民眾对此產生的疑惑。

首相署部长拿督马袖强促请教育部成立特別委员会,以全权解决有关大马高级教育文凭优秀生不获大学录取事宜。

重演录取偏差

当然,这不失为一项积极的建议,才能让我国的考试和大学招生制度更具公平及有公信力,而这个特別委员会,也应该是由一个涵盖朝野政党成员的国会遴选委员会审核与遴选。

年复一年的发生大学录取严重偏差的事情,不仅让许多满分或特优成绩的学生为升学问题烦恼,也让人对国家教育制度失去信心。

在政府口口声声要朝向先进国、高收入国目標前进的当儿,却又因为人为偏差造成人才流失,那我们也只能感嘆要迈向先进、发展,仍有很长很远的路要走了。

 

应设母语教育监督委会


2014/8/14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中言
 

在內阁早前撤回教育部调派115华文教师到没有华文班学校执教的决定后,目前已有5名华文教师被派到吉隆坡的5所国中执教。

联邦直辖区教育局华文督学李忠有週三更指出,隨著教育部纠正上述错误后,现在国中拥有正式的华文教师,华裔学生应该珍惜,学好母语,不能再以其他理由不上母语班。

师资不足

华文师资不足问题,一直是华教所面对的严重问题,目前华小、国民型华文中学和国民中学华文母语班,都缺乏华文教师,令华裔学生在学校没有学习母语的机会。

之前教育部调派115名师范大学毕业的华文教师,到没有华文班的全寄宿中学和技职学校执教,引起华社不满。

在问题被带上內阁討论后,內阁下令教育部纠正有关措施,撤回这些华文教师,再调到华小、国民中学和国中华文母语班执教。

教总之前统计,全国78所国民型华文中学,共缺乏140位华文教师,加上华小师资也面对短缺,教育部应增加录取师训华文班学员,以增加华文教师的人数,填补各校空缺。

规定报考

由于国中的华文科不是必修科,许多华裔学生及他们的家长,也不注重孩子是否学习母语及报考华文科。

教育部应该规定所有国中学生,都必须修读和报考母语科,同时確保母语课教师充足。

每次发生不利于华教的问题,华社都必须大费周章,绕一个大圈,通过各种管道、多番投诉、开会、提呈备忘录,才能把问题带到政府领导层,作出纠正。

教育部应该设立各母语教育的监督委员会,避免再发出调派教师及其他政策上的执行偏差。

 

董总必须团结稳定


2014/8/15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 胡万铎
 

725日《南洋商报》报导董总「改革派」部署倒叶邹的新闻之后,华教人士对此事纷纷提出看法。我也曾为此事先后发表了「董总內斗之我见」及「从邹寿汉之言论谈內斗」二文,接著我收到各方的来电告知其中真相,使我略知一二事情之梗概。 根据知情人士告知,近几年来,董总所发之文告访问或发布新闻,没有一定的程序,几乎凡董总的中央常务委员都可发表谈话,有的甚至抢先发表意见,无视中央常委之存在,尤其是面对决策性或教育重大事件,没有获得中央常委的认同就侃侃而谈而失焦,引起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发生彼此磨擦导致与华团、华社越走越远。即使一向兄弟般的教总也因意见不同而不咬弦,排挤林连玉基金等等,不但不能团结一致而反目成仇。有鑑于此,改革派则认为有必要提出一些改革以加强董总对外的舆论和宣传工作,于是欲建立一个健全的体系规范和统一的发言机制以维护董总的形象。

根据內幕消息,改革派曾提出一个建议草案,详细列明发言的机制与条例。这些条款看上去是要制衡董总领导人的权力,就是要领导人不要乱乱发表言论,而不是像外界传言要推翻「叶邹」两人的领导。

改革派所提出的方案中,主要集中在修改董总对外发言或发表文告的机制,把主席为对外发言人改成「董总中央委员会主席和秘书长为对外发言人」,而不是由主席一人。这一条款是当权派不能接受的,因为他们认为是剥夺了主席的发言权力。

其实这改革方案早在38日已由改革派在董总第29届的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要改变董总文告的发放程序,即由主席和秘书长下达指示撰写文告,但必须经主席和秘书长批审方可发放。这提案也在510日的中央常务委员会的第6次会议上一致通过。说明文告草擬后,可依情况发放给中央常委员们过目,如有任何意见亦只能通过主席或秘书长下达,不能直接指示或下达命令,以確保信息传达正確。可是在726日的中央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于510日会议附议相关议案的常委却否认自己是附议者,以致两派在会议又引起爭论,单针对文告必须经过主席及秘书长批审方可发放的议案就爭论了一个半小时,最终还是没有结论,必须带到97日举行的中央常委会会议,再作討论。

在董总的章程,在主席和秘书长的职务里,都未釐清对外发表文告的工作由谁主导,也因如此,让彼此爭论不休。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曾强调董总章程从未列明「文告必须经过主席与秘书长的审查」,而傅振荃则说早已列入章程之中,总之眾说纷紜。为了改革派的修改董总对外发言人机制,近日风波不断。当权派和改革派已开始拉拢各方人马决一场权爭生死战。改革派为了修改发言机制已被政治化称为「三剑客」或「六人帮」,成为「倒叶邹」的派系之爭的主角。

我认为修改发言机制其实是一场茶杯里的风波,首先我们要先討论修改发言机制对董总有没有好处,检討董总的发言人应该是谁,其他领导发言的权限又在哪里?我觉得董总近来的发言人並无规范,有人甚至超越自己的权限胡乱批评和乱扣別人帽子,这对董总的形象非常不利。这是董总领导人应该检討的,修改发言机制是內部课题应內部慎重处理,內部和平解决,无需闹得华社鸡犬不寧。董总领导华教的权威应受到尊重,其形象应受到保护,不要因为为了个人的英雄主义,风头主义而破坏整个华教事业使董总蒙羞。

谁也不愿看到董总领导华教的权威受到冲击。目前面对诸多问题,我们还浪费不必要的时间与精力爭论是不智的。大家应团结一致去维护华教的权益,才是上策。

为了小小的一个发言机制都放不下,如何担当华教的神圣工作。奉劝诸位不要成为华教的千古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