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教育蓝图》欲將华教连根拔起



2014/8/19  东方日报/国内版

蔡青翰 报导




董总主席叶新田坦言,教育蓝图为华教带来更严竣的挑战,董总將抗议到底。

(加影18日讯)创立于1954年的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董总)走过一甲子,见证华教歷经动荡及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董总主席叶新田认为,董总的斗爭使命尚未完成,当今联邦政府开始收紧对华教的绳子,尤其在《2013年至2025年教育发展蓝图》出炉后,似有將华教连根拔起的动作。

60年来大马也经歷了6任首相的领导,叶新田指出,对比第5任首相敦阿都拉的小开放,包括处理废除英化数理问题,现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政府核准的教育蓝图,为华教带来新危机。

回顾过去10年的华教斗爭,从反对英化数理运动、「华小2-4-3方案」、爭取政府承认统考文凭、抗议华小师资短缺到反对教育蓝图,叶新田表示,联邦政府的单元主义教育政策依然没有变化。

从《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诞生、修订教育法令到许多政客各种不增建及关闭华小的言论,叶新田认为,这种危及华校的政策及言论从未停止,特別是政府高官或政客动輒公开反对增建华小,以「华校造成族群分裂」来恐嚇人民。

叶新田在2005年从前主席郭全强手中接过董总的领导棒子,2006年爆发华小董事会主权论证,董总全面推动华小董事觉醒运动、反对英化数理政策、「还我母语教育」运动,也结合非华裔组织一起进行。

60年为华教斗爭

董总目前如火如荼收集百万签名来抗议教育蓝图。

叶新田配合董总创会60周年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指出,教育蓝图为母语教育所带来的危机从幼儿园就开始,因按规定幼儿园需实施马来语为教学媒介语,也得向幼儿园理事会注册。

「华小方面则分3阶段落实,首阶段加强马来文学习、第二阶段使国小成为首选的学校、第三阶段假如各族群家长还要把学生送到华小或泰米尔小学,就要检討小学结构,特別是华小是否可以存在。」

他续称,若然在中学以前学习母语的时间减少,对中学的母语教育也是一个危机。

董总60年在马为华教的斗爭,让董总与教总今年获得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颁赠「华社之光」奖,肯定了董总的努力,同时也奠定董总在世界华人的地位。

办世界华教论坛

叶新田说,董总在国內已確定其领导地位,在东盟由于和其他国家的华教组织关系密切,因此多年来一直被推选为东盟华教秘书处,如今获得世界华教同道的认同,使董总肩负的责任更沉重。

他提到,董总配合创会60周年及马中建交40週年,董总与新纪元学院將在本周五(22日)及周六(23日)联办「2014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旨在通过匯集各界华教人士献心献策,以协助推动发展华文教育发展,料將能吸引至少6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教学者前来参与。

论坛研討课题包括6大范围,即世界各地区华文教育发展的情况与展望;政府教育政策的变迁与华文教育发展;华教意识在华社的变迁方向;华文教育与多元文化社会的构建;华文教育与华文传承辨析及华文作为第二教学语言的问题与研究等议题。

董总教总和而不同

董总和教总会继续保持君子和而不同的关係,不会断绝来往,在拥有共同立场的课题上还是可以继续配合。

叶新田表示,大家需意识到董总和教总属于不同的团体,拥共同立场课题彼此可继续合作,反之,各別行动也无不妥。「套用大马中华总商会总会长拿督斯里林国璋的一句话,董总和教总是两个团体,不能要求两个团体都一样。」

叶新田受访时谈及董总和教总近来被指渐行渐远。他提到董总2年前退出「华小师资短缺圆桌会议」而教总选择留下的例子,指董总需扮演自己的角色,董总也从未批评选择留在会议內的教总。

董总是基于认为会议没有从政策上根治这个问题,也没有获得所要的师资数据,因此决定退出圆桌会议。教总继续参与圆桌会议。

他列举董总和教总在相同理念的课题是能展开合作,包括由隆雪华堂发动的「改革国民教育」运动、参与「我的国家」联盟等等。

询及董教总在华教课题上已鲜少发表联合文告,叶新田认为这是一项技术问题,大家可以选择联署或各自发文告。

董总近年內部矛盾不断,近期更有「改革派」酝酿倒叶新田及署理主席邹寿汉。叶新田对此提到,他迄今还未抓准究竟这些人要「改革」什么问题。他说,这种內部矛盾所带来的杀伤力可大可小,他希望事情可以化解,尤其是所触及的董总领导人对外发言机制,必须进一步了解和探討。

做好心理准备 董总有天被取代

华教除了董总和教总,也有许多华社民间组织肩负捍卫华教的责任,叶新田表示,已做好心理准备,有朝一日由其他组织来取代董总,成为华教的领头羊。

他说,政党或个人都没有永远,他们会因为环境和时代不同而变化,但他强调董总目前仍获得华社的认同及大力支持,尤其近年多场的群眾大会都获得成千上万华裔出席。

他指出,要是董总没有坚持发展及华教路线,其他团体就可能取代董总成为华教领头羊。「到目前为止,董总还是能扮演领头羊的角色,未来发展是否这样就很难说。」

叶新田续称,董总尽管最近出现杂音,包括被指不团结、与其他团体关係不好等等,但无可否认董总还是有號召力。

叶新田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说,董总中委只有32人,单靠董总中委会要促成群眾大会是非常困难。「董总是否有力量也要看群眾是否支持,例如进行百万签名运动,经过一波三折之后,目前获得超过85万个签名。2012年及2013年的多场大会,出席者动輒数千数万人。这说明董总得到华社认同,否则不会有那么多人来参与。」

叶新田指协商不果才號召施压 双管齐下处理华教课题

董总在第13届全国大选前后至少举办6场大集会,董总主席叶新田解释,董总双管齐下处理华教课题,除了举办群眾大会施压外,董总也和当权者会面协商,只是苦于无成果,而没有对外公布任何详情。

他指出,董总在过去5年曾先后会见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马华领导人包括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等人,部分会面因没有结果,也和会面者达成共识(没成果就不公布),以致外界认为董总只会抗议而没有其他行动。

董总60年的形象是一个华教「街头战士」,叶新田认为,董总过去10年和官方及执政党协商及谈判的次数很频密,但协商没成果,他们就必须號召群眾大会向当权者施压。

「我们不能见面后就沉默,我们还要面对董总基层,例如师资问题,不能谈了以后就静静。」

抗议达一定效果

董总於20123月至11月间举办了5场和平大集会,即「325华教救亡运动——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520申办关丹华文独中和平大集会」、「729申办华仁中学昔加末分校和平请愿集会」、「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和「1125和平请愿大会反对《2013-2025年教育发展蓝图初步报告》」,总共通过18项决议或诉求。董总於当年54日议决退出教育部华小师资特別委员会圆桌会议后,2个多月內在全国13个州属举办27场华教救亡运动匯报会,向各地华教工作者匯报退出的原因。

2013年,董总继续採取各项行动,包括联繫首相以提出诉求,举办「728华团大会」,发动签名运动,在各地举办匯报会,以反对教育大蓝图內对母语教育和各源流学校不利的政策和措施,要求政府作出修正。同时,准备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教科文组织,申诉我国母语教育遭受的歧视和打压。

叶新田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提到,董总一甲子的抗爭及群眾运动是大环境使然。

60年前,78所华文独中改制、华小不能增建、1987年天后宫事件、反对英化数理运动,要是没通过群眾大会表达心声,这些问题就被掩盖。」

叶新田认为,举办抗议大会能达到一定的效果。他举列,当2000年教育部要落实宏愿学校时,董总与时任教育部长敦阿都拉协商不果,后来在多次举办群眾大会抗爭以后,政府对兴建宏愿学校已投鼠忌器。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