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关中考统考 董总教总仍分歧



2014/8/18 东方日报/国内版

 


叶新田(左1)与王超群(左2)虽同列记者会,但两人的
互动不多,反而王超群与傅振荃(右)显得有默契。
(加影17日讯)董教总独中工委会无法对「关丹中华中学报考统考」达成共识;董总主席与教总主席继续出现意见分歧。

教总主席王超群建议,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与其痴等教育部修改不明確的条文,不如化被动为主动去寻求突破,考虑让关中生报考统考。惟,董总主席叶新田称董总现阶段对关中的立场保持不变。

由于独中工委会无法对关中报考统考表態,因此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主席兼董总主席叶新田在主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宣佈,他们决定先交由学务委员会去做全面了解及研究后,提呈的建议报告才定夺是否接受关中邀请他们去该校访问。

他坦承:「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现阶段没有立场,学务委员会將会针对关中的批文、註册证等事,做全面地了解与探討。」

儘管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现阶段没有立场,但是叶新田强调,董总保持原先立场,即在关丹中华中学没有官方文件列明可报考统考之前,学生无法报考统考文凭考试。

他补充:「董总会再回到(董总)中央委员会去决定。在未改变立场前,董总保持原先立场。」

儘管叶新田、王超群及董总秘书长傅振荃同时出席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会议后的记者会,但三人因媒体询及邹寿汉在离席前提出的意见时,出现小爭议,气氛尷尬。

要求公开全部建议

针对邹寿汉要求王超群不做修改、一字不漏地公开其在会议发表的书面建议时,王超群马上给予非议。他认为,有关的建议书是內部会议,不可能全部公开,惟他认为,有些建议则可以让媒体了解。

王超群则提到:「教育部是否曾有发佈正式通令,列明统考是华文独中的內部考试?或者只限国內60所华文独立中学报考统考?」

他提出,董总曾在20121020日的文告曾称只要关中符合办校方针就能报考统考,要求他们列明关中无法达到报考统考的部分。

他认为,即便统考被列为独中的「內部考试」,而关中若非独中却报考统考,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最后若控告的话,也是关中承担被控告的风险。

王超群是代表教总进入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因此才会在会议上做出上述的建议,寻求会议考虑让关中报考统考,惟他相信学务委员会將会全方位去探討关中是否符合报考统考资格的研究。

邹寿汉促出示学校註册证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要求关丹中华中学至少出示学校註册证,以证明该校具备报考独中统考的条件,因为董总与公眾都有知情权,了解学校的实况。

邹寿汉形容,他们多次促关中拿出註册证,但对方都没给予文件,现今做法如「生为女儿身,偽装男性打扮,就自以为男儿身」。

他说,关中未曾公开或提供官方文件,包括:批文及学校註册证等证件以证明具备考统考的资格,即便董总了解他们在爭取釐清批文条例的难处,但至少学校註册证若註明可以参加统考的资格,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

他也向媒体举出国內某所独中的註册证来表示,註册官有权根据情况来增加註册证的內容;惟据他所知,自1996年教育法令生效以来,教育部没有发过任何一所新独中的註册证。

邹寿汉也要求教总主席兼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署理主席王超群不修改任何一字的情况下,公开在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会议的书面建议,惟王超群已表示不会一字不漏地公开,只愿公开其建议內容。

「王超群在有发表很长篇的建议,我(邹寿汉)也有做出反驳,包括举例教总前主席拿督沈慕羽在1993年时称,只要统考都获得政府的承认,就可以公开考试、而教总副主席陆庭諭则发表过统考是內部考试的缘由,这些都是歷史记载的事跡与文献。」

邹寿汉在上次的董教总独中工委会落榜,今日以委员身份列席会议。

独中工委会商议访关中

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学务委员会主任庄俊隆说,他准备在近期內召开学务会议,以商议是否应关中董事会的邀请去访问该校,同时研究关中报考统考的课题,再呈上建议书。

他预计,在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下次的会议时就会有一个建议方案,而董教总独中工委会预计在12月会召开会议。

他是在董教总独中工委会记者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发表上述谈话。

由于这是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在上次会议完成新的人事佈局后的第一次会议,因此会议也完成各组及委员会的人事佈局及接棒事宜。

董教总独中工委会除了有学务委员会及奖贷学金委员会之外,另有7个工作单位委员会的委任。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