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限5天呈全日制计划书‧檳49华淡学校措手不及



2014-08-19 光明日报/要闻

 


章瑛:全日制原则上是一套更符合双薪
家庭社会的办学模式。(图:光明日报)
(檳城19日讯)全日制学校是《2013201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中的目標之一,檳州教育局日前致函要求州內多所上下午班制的学校,提呈落实全日制的方案,但因当局只给予校方5天时间准备,令校方及董事部措手不及。

檳威华校董事联合会主席许海明週二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披露,据他瞭解,教育局於13日向包括国民型中学、华小、淡小及教会学校在內的总共49所学校发函,要求校方在18日之前回应,並提供落实全日制后兴建额外校舍的计划书。

上下午班华小难实行

“目前州內华小及国民型中学普遍上面对校地有限、校舍空间不足及师资短缺,学生人数却爆满的矛盾窘境,才採取上下午班制,要落实全日制就得先解决这些问题。”

他举例说,州內一般的A型华小平均学生人数约1500人,分为上下午班进行。倘若在校舍未扩建的情况下落实全日制,学生人数就必须减半,这些学生將何去何从,是否都被迫流向资源较丰富的国民小学?

他指出,这些问题並非一朝一夕可解决,若课室不足,就需要扩建校舍;若有限的校地已无法进行校舍扩建,就得另觅地段建分校。

“这一切都需要庞大资金,涉及层面广泛,5天內怎么可能做出一份全面的报告?”

他披露,教育部这种做法形同把落实全日制的球踢给学校,没有扮演作为策划方的角色,只让校方去面对及回应问题。”

“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国民型中学、华小及各源流学校都是政府的正规主流学校,政府有义务全面协助发展。”

他认为,教育部应拿出诚意,无条件的为华校提供一切落实全日制所需的额外资源,不应设下扩建部份交由教育部管理的附加条件。

“暂且撇开一切负面揣测,我希望各校董事部及校方尽可能配合教育局的回收意见,而董联会也將关注事態发展。”

全日制助双薪家庭顾孩子

檳州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委员会主席章瑛指出,基於双薪家庭日益普遍,学校落实全日制原则上將协助解决孩子在课前课后无人看管的情况,是一套更理想並能符合当下生活形態的办校模式。

章瑛也是檳州华教事务协调委员会主席,她说,目前大部份的华小都在实行上下午班制,一至三年级学生的上课时段一般被安排在下午,父母因担心孩子上午独自在家,而需承担额外开销,將孩子送到安亲班。

“落实全日制之后,学生將全天候留在学校,善用课后时间参与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父母则无需为孩子可能到处溜达而忧心。”

她认为,正面来看,教育局向各校发函諮询落实全日制的看法是件好事,这可让当局掌握各校从上下午班改为全日制所面对的问题,包括需要提昇的软硬体设施,以便能作出更妥善的资源分配。

不过,她强调,由於中央政府过去的多项政策似乎都含有消灭多元源流教育的隱议程,这次再有新政策即將出台,难免引起杯弓蛇影的忧虑,华校董事的隱忧也不无道理。

“华校董事及校方一方面应配合教育局早日落实全日制,另一方面则需要严密把关,確保华校的学额不会因此受影响。”
 
(光明日报/报道:冯伟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