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微型华小源自政府不公政策•杨敦祥抨击拉查里本末倒置



2014/8/11 《当今大马》

首相署副部长拉查里昨日再次质疑,国内还有455所华小的学生不足,为何还需增建华小。行动党北干那那区州议员杨敦祥批评,拉查里不但没有反省,反而一再发表质疑华文小学生存与发展空间的极端言论。

此外,杨敦祥也对农业及农基部长依斯迈沙比利建议,检讨多元教育的狭隘言论感到失望。

杨敦祥发表文告表示,依据人民的需求,在所需要的地区增建学校,是政府应履行的基本责任。我国许多城市地区华小学额严重爆满,增建华小是国阵政府当务之急。

微型华小皆集中在乡区

他表示,学生人数不足的华小皆集中在乡村地区,拉查里以乡区华小学生人数不足为理由,转移视线并合理化国阵政府不根据人口需求增建华小的政策。

他表示,国阵政府不增建华小的既定政策,导致乡村地区许多微型华小董事部苦苦挣扎,用尽全力保存微型华小,以避免华小的数目日渐减少。

“因此,微型华小被迫长期存在,是源自于国阵政府贯彻不平等教育政策。拉查里以国内存在微型华小,来否决增建华小的言论显然是本末倒置。若华小的生存与发展权利得到保障,微型华小的问题将即刻迎刃而解。”

公平政策才是团结基石

针对依斯迈沙比利表示,孩童在不同源流小学的成长和受教育,导致他们不会尊重其他种族的言论,杨敦祥驳斥,在多元民族的国家,推行公平合理的政策才是保障各民族团结和谐的基石。

他表示,世界上发生族群纷争的国家,皆源自于执政者在国内推行不公平政策,以种种政策制度化不同民族享有不相同待遇,导致其他民族心理不满,才产生族群不和谐的现象。

他呼吁国阵政府必须检讨种族政策,而非将矛头指向各源流学校。

巫统一再玩弄种族课题

他对国阵政府高层领袖特别是巫统,一再玩弄种族课题,并质疑华小生存与发展空间,感到担忧。

他表示,首相纳吉有必要针对拉查里和依斯迈沙比利反对华小言论表达立场。

“若首相纳吉不赞成他们的言论,必须发出指示,要求他们道歉,并收回上述言论。”

政府故意刁难微型华小

另一方面,光大区州议员郑来兴也指出,拉查里的言论只是显示出这名副部长的思想狭隘。 

 他说,拉查拉和中央政府及教育部,应该去想,为何一部份华小会面对学生不足问题?是不是因为这些华小面对人口迁移,向教育部申请搬迁却遭到拒绝的困境?

“就如吉打州培才华小,全校只有5名学生,明年更没有任何新生,可是,该校申请搬迁到柔佛古来(据报导当地有人献地),可是,教育部却拒绝批准迁校。”

他指出,我国之所以有455所华小的学生人数不足,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央政府的教育部政策出错,故意刁难微型或小型华小,目的就是让华小关一间少一间,最终走向单元教育政策,使我国变成单元文化的国家。

马华民政无能解决问题

他发文告表示,全马有这样多间华小面对因无法迁校导致学生来源不足的问题,这反映国阵成员党马华和民政的无能,他们口口声声说代表华社,是华社在中央政府里的代表,却无法解决问题。

郑来兴认为,我国应该极力维持目前多元文化的特色,这包括应该拨出大量款项,以协助国内各种族,如印裔同胞、原住民等完成他们各自的母语教育,让母语教育在我国百花齐放。

他表示,马来文是我国国语,这一点没有人置疑,但学习国语同时,我国宪法也保障各民族学习母语的权力,因此政府应该制度化拨款给少数民族、原住民土著、印裔同胞、本遮普人、华裔等学习本身母语。

郑来兴建议,我国政府应按照需求,批准因面对人口流失导致学生不足的华小搬迁,同时也按照人口的需求增建华小,一切要从政策上下手。这才能一劳永逸的解决华校困境。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