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424 辑




让学生自主学习


2014-08-17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林国安
 

新加坡西区校群卓越华文与文化中心和新加坡行知文教中心,最近联办“2014年名师学堂之翻转教学工作坊”,笔者有幸应邀参与,学习、体验“翻转教学”理念与实践操作,收获颇丰。

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突出“以人为本”基则,关注“学生发展”,提出“学生自主学习”理念。这些理念如何落实到具体教育教学情境,是教育教学工作者积极关注和深入探讨的核心议题。就课堂教学改革,教育教学工作者提出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理念,尝试转化“教”与“学”的关系,建构“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与学。

交还学生学习权

源于美国的“翻转教学”(Flipped Class Model),为落实“学生自主学习”理念提供较好的探索模式。所谓“翻转教学”,简略说来,就是让学生课前自学教学材料(课本、讲义、视频等),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到学校课堂与老师、同学交流、讨论,回答教师提问;教师点拨、归纳、总结。这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程序的“翻转”;实施关键在于自学机制的建立、学生自学能力培养、教师新角色挑战。

本次翻转教学工作坊的三位主讲人,台湾大学电机工程系叶丙成副教授、台北市中山女子高级中学国文教师张辉诚、台湾诚致教育基金会项目教师吕冠纬,是台湾“翻转教学”先行者,他们意识到教育对新一代台湾人的意义作用,愿意为扭转台湾教育负面现象做出努力;巡回台湾各地宣导“翻转教育”,期冀打动全台湾教育教学工作者,起来改变台湾教育现状。

竞争与合作学习

叶丙成副教授秉持“For the studentBy the studentOf the student”教学理念,坚信教师的职责在于让学生具备能够面对未来挑战的能力与自信,因此非常强调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倡议学生“自己学,自己出(作业题),自己评”,有动机主动学习。

张辉诚老师从教17年,反对“填鸭式教学”,经8年研究实践,创设“学思达教学法”,在语文教学中训练学生自“学”、阅读、“思”考、讨论、分析、归纳、表“达”、写作等综合能力。“学思达”教学法体现了“翻转教学”的特色:透过教师制作以问题为导向的讲义、学生小组之间“既合作又竞争”的学习模式,将讲台还给学生,教师转变为主持人、引导者,让学习权完全交还学生。

张辉诚老师主动开放自己的教室,让台湾各地教师观课,对翻转教学在台湾的开展,起到了积极影响作用。

本次工作坊,张辉诚老师以课文《背影》示例“学思达”语文翻转教学模式的具体操作实务。教学目标(阅读与写作训练)明确,问题设计、分析视点新颖,观点精辟独到。

吕冠纬老师拥有台大医学系学历,海军医官退伍后,毅然放弃高薪医职,加入诚致教育基金会创办的“均一教育平台”担任全职专案教师,凭借学生时代对于数理学科的爱好和丰富的家教经验,为均一教育平台制作数理学科微视频。

“均一教育平台”(http://www.junyiacademy.org)可说是美国“可汗学院”的中文版,倡议通过云端平台为每一个人提供免费的“均等、一流”的教育机会。

目前该平台积累2000多部教学微视频,学科涵盖英文、自然科学、生物、化学、物理、数学,视频内容以台湾中小学各版本教科书为依据。目前计有2万人注册使用“均一教育平台”,它不仅提供学生自学资源,也整合了教师使用者的力量,为学生“答疑”“解惑”,为翻转教学模式奠定实施基础。

我国学校可借鉴

台湾于2014年正式实施“12年国民基本教育”,强调“教学正常化”,提升教师教学品质与学生学习成就,“翻转教学”势必为台湾新一轮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注入新的元素。

我国中小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可资借鉴资源与模式,是多方面的。当前课程教学改革,关注学生的发展,注重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这也是世界基础教育改革的趋势。“翻转教学”为落实“学生自主学习”理念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探索模式。学生资质条件较好的学校,可以在学科教学领域局部试行“翻转教学”,以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

 

公平对待华小


2014-08-18 光明日报/好评

文:张庆禄
 

在眾多高官中,首相署副部长拉查里的曝光率不高,(首相署有10名部长,几时轮到副部长开记者会啊?)但是不久前,他发表“停建华小论”,马上成为红人。

“政府必须停止建造新的国民型华文小学,因为华小的存在並不会对国家团结带来助益,反而会使到各族群的关係破裂。”――他是这样说的。

在受到华社与华基政党领袖(包括马华、民政)连日炮轰之后,拉查里依然故我,反问这番言论何错之有?

拉查里的错,错在依然从种族眼光看待华小,拉查里的错在於没有把华小当成是国家的教育资產。

不止拉查里,事实上,不少高官的態度亦是如此,否则何以华小至今还未受到公平对待?这是华小的悲歌,这首歌传唱多年,问题是,我们要悲情到何年何月才能休?

还记得小时候,我们需到外筹募建校基金,在烈阳底下流著汗。那时,我们不懂也不会问,为何隔邻唸国小的Nicole不需要出外筹款。而华社一直以来都得承担所谓的“第二所得税”,即必须捐钱协助华小发展。

虽然,一些国阵领袖在某些场合曾表明一视同仁对待华小。然而无论这些言词多漂亮也无法掩饰华小受不公平对待的事实。

华小培育人才功不可没

就以增建华小来说吧。这些年来,增建华小彷彿是一项难度相当高的动作,只有在选举来临时才可能做到。有些时候,一间华小的增建更是需耗时多年才能完成。在一些地区,华小学生爆满,学额不足,可是政府却没有依需求来增建华小。

再谈师资问题。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存在已久,然而政府却没有诚意解决问题,任由问题一拖再拖。

要解决华小的问题,首先政府必须承认华小的地位与贡献,不要把她视为团结国民的绊脚石。国民团结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並不是说各族学生在同一个源流学校中学习,就能保障国民团结。別忘了,政府有一些偏颇性政策,例如土著扶助政策,区分土著与非土著,这也是可能影响国民团结的一个因素。破坏国家团结这个罪名太重,华小的肩膀挑不起。

事实上,这些年来,华小为国家培养了不少人才,在教育人民上作出了贡献。这些功劳不能被抹杀。国小、华小、淡小都是国家教育体系的一环,理应受到一视同仁的对待。

然而,无论华社多么力竭声嘶地要求政府公平对待华小,也无法掩盖拉查里之流的声音与改变他们的思想。我们唯有继续期望,希望有那么一天,政府忽然开窍,公平对待华小。那一天,会远吗?(光明日报/好评文:张庆禄)

 

为突破601


2014-08-17 光明日报/好评

文:谢良生


除了继续保持与发展几经艰辛所创办的独中,董总也不时在促请政府批准,如在昔加末、八打灵再也及蒲种等地兴建新独中,然而当事人坚持依独中方针办学的关丹中华中学,董总至今仍视为是私立国中,因而拒绝让该校学生参加独中统考。

本月7日,董总主席叶新田再次断然表示:不准关中生考统考。他坚持统考是“內部考试”,关中非独中,因此不能对它开放,以免危及独中与华教,关中事件因而再次引起关注。

最为关注的当然是关中同人,他们在担心,首批新生就要在明年升上初中三,期参加初中统考,然而问题若仍悬著,这批学生將被拒於统考大门之外,如此一来,对那些抱著期望进独中者,会感不公,进而失望;二来,关中未来招生影响极大。

因此声言一切都遵照独中方针办校的关中董事会主席方天兴表示,诚邀叶新田为首的董总及统考有关单位亲自到关中实地考察及鑑定关中地位;叶新田回应会在董总开会时討论。

应冰释前嫌携手解决问题

其实关中现状已无可爭辩,问题在教育部一纸爭论性批文,董总为此严把关。不过倘若大家都为华教,在华教利益大前提下,彼此应有责任促成其事,应当可以坐下来共商解决批文,甚至统考之策,这比各行其是岂非更能解决问题?

除此,当前存在著一个有利条件,即痛定思痛的马华与民政看来较瞭解华社需求,如坦承受英文教育而中文程度低的民政党主席马袖强表示,他和民政党会坚持关注华教与统考问题;马华领袖也不时重申与华社同在,並以实际行动支持独中,如通过所创办的拉曼大学颁发奖学金给独中生,並招收独中生到拉大深造。

这意味著这两个华基政党领袖有心为华教献力,关中批文对他们来说,並非甚么大不了的事,何况瞭解华教事务的前副教长魏家祥,如今晋身为马华第二號人物,同时官拜首相署部长,应可配合总会长廖中莱一道解决批文问题,也可藉此证明重新入阁的马华,真的是当家又当权。

因此关中同人及董总诸君若能冰释前嫌而携手,並在华基政党协助下,应当有望解决批文问题,以使独中能突破60而加1。(光明日报/好评文:谢良生)

 

拉沙里言论不能视等闲


2014-08-17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南方客
 

首相署副部长拉沙里两次语出惊人,先是指责华小有碍国民团结,政府应停止增建华小;接着又说全国有455所华小学生人数不足,为何还要增建华小?拉沙里凭空想象,没有事实根据胡乱指责华小,完全不顾华社的感受。华教团体自然深感不满,纷纷发表文告抨击副部长,甚至还反问副部长,国内有千多所国小,政府是不是也应该停止增建国小?

拉沙里是巫统中生代的政治领袖,如今是巫统最高理事之一,官拜首相署副部长,是该党未来接班人。因此,他的言论不能被等闲视之,因为这多少也代表了巫统中生代政治人物对国家教育政策的思维和格局。

然而,首相署部长魏家祥却认为华社无须对拉沙里的言论反应激烈,而且还引用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曾经保证即使学生人数不多,政府也不打算关闭华小的谈话来向华社大派定心丸。

内阁部长相续效尤

马华千辛万苦入阁,目的不就是要为华社发言吗?因此,魏家祥的言论无疑让人失望。教总在日前的文告中提到,如果任由拉沙里等人继续发表否定多源流学校制度存在的谈话,并制造多源流学校破坏国家团结的假象,而不加以制止,难免让人担忧会有更多的别有居心者将利用这个课题来挑起族群间的对抗,以破坏国民的和谐关系。

政策须符种族需求

事实上,随着拉沙里发表停建华小的言论后,一些内阁部长也相续发表伤害各民族母语教育的言论,当中包括第二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里斯朱索强调政府将会持续强化国小政策,以成为全民首选学校,而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也认为各源流小学令孩童不尊重他族,政府必须检讨多元教育政策。可见华社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虽然在国家宪法和《1996年教育法令》下,华淡小的地位受到保障。

即使《2013-2025年教育发展蓝图》也强调多元文化和多元种族是我们国家的特色,政府会继续保留现有多源流学校的教育制度,并维持华小和淡小的地位与特质。然而,这不足以说明华小的发展高枕无忧。事实上,在强化国小的政策下,华淡小已经成为非主流学校,华小的发展被边缘化,不能公平享有国家教育资源。

因此,马华内阁部长必须严正看待拉沙里有关华小破坏国民团结的言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在内阁加以讨论,以反映华社的不满。

更重要的是,马华必须在内阁争取政府制定一个真正反映各民族对母语教育需求的国家教育政策,而不只是停留在维持华小和淡小的地位与特质,而应该把强化华小、国小和淡小列为国家教育政策,让各源流小学都享有平等的国家教育资源。这才能根本解決华小所面对的问题,也让鼓吹单元化教育政策的政客清楚知道多源流学校是我们国家的特色,更是加强国家的竞争力优势,根本不是妨碍国民团结的绊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