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教育部应找出解决方桉 1595准教师何时获调派?



2014/8/11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张晓真
 

(吉隆坡10日讯)1595名后备准教师自毕业后,苦等了一年半,仍未获得调派安排,这批准教师促请教育部,重新检讨和找出最好的解决方桉,调派这些非华文专业的准教师。

其中一名被列为“后备准教师”的刘老师向《中国报》诉苦,指她与那115名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UPSI)中学华文组准教师是同一批毕业的同校生,唯不同的是,她主修音乐。

“眼见这些同学获得调配,我们却没有着落,只有无期限的等,再说,每一年都将有新一批毕业的准教师,但教育部在调派方面,会优先调派我们这些苦等多时的准教师吗?或是需要与学弟妹‘公平竞争’?”

她说,教育学士课程(ISMP)毕业生在毕业后,就接受教育服务委员会(SPP)面试,面试结果分为3个等级,即通过並获得调派、通过但属于后备、失败。

不获调派须重新求职

“后备准教师之所以有待调派,当局给予的解释是学校没有空缺,但还是有资格当老师。

“不过‘后备准教师’也是有所谓的‘有效期’,教育部给我们的限时是20155月,若在这限期內仍不获调派,准教师就必须重新登入大马求职中心(JobsMalaysia)的网站,再度申请当DG41级的大学教育服务人员(PPPS),並需要再等上一年以接受面试,以此类推。”

她说,这些后备准教师都是在20137月毕业,教育服务委员会安排今年3月面试,可惜学校没有空缺,后备准教师就唯有继续等。

“我们等了那么久,教育部只是说耐心等候,若有教师退休,一定会找我们顶上;若后备准教师的‘有效期’过了,就请再重新申请。

“隨著政府延长了公务员退休年龄,这是不是意味著,学校也不会再出现教师不足的情况?”

刘老师:暂做其他工作糊口

刘老师说,1595名后备准教师还是很期待自己获得调派到中学去教书,但这期间总要吃饭过活,所以唯有去找其他工作,例如当临教、到私立学校教书,甚至教育以外的领域。

“但我们会陷入两难局面,若去私立学校教书,该学校会要求签约2年,若恰好国中有空缺,获得教育部调派,但自己却被合约约束,那就白白浪费机会,再说,毁约需要赔钱。

“若我们去应徵教育以外的工作领域,首先我们没有相关专业的文凭,因为我们是来自教育背景,且雇主也会质疑我们,到底会不会做久。”

她续说,当初接受教育学士课程(ISMP),是因为政府保证在毕业后一定会有就业机会,但在读到一半时,却不是这般说法。

她认为,教育部既然有栽培老师的空间,就应该同时准备相关就业机会。

不可能没空缺

刘老师认为,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教育部完全没有调派教育学士课程任何一名主修纯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的准教师、以及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任何一名主修商业与经济管理的准教师。

“若指这些科目没有教师空缺,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她说,此事也曾带到6月国会会议討论,国阵巫统立卑国会议员阿都拉曼和马日丹那国会议员玛丝艾米雅蒂提及此事,但教长丹斯里慕尤丁的回应却是:“还在商討阶段。”

儘管如此,她说,教长的话却与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的说法有出入。

她引述《每日新闻》报导,指叶氏在去年11月说,並没有出现延迟调派新教师的问题,因为所有准教师都必须接受调派程序,且后备准教师也已经接受部门安排的委任程序。

今往教部呈备忘录

据悉,这批后备准教师决定在週一(11日),前往布城教育部提呈备忘录,预料在此处举行和平集会。

刘老师透露,一些后备准教师的代表也曾见过相关部长,只是获得的答案“很官方”,且只获劝告耐心等候便是。

后备准教师大学背景:

1. 大马伊斯兰国际大学(UIAM

 2. 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UPSI

 3. 玛拉工艺大学(UiTM

 4. 沙巴大学(UMS

 5. 国立大学(UKM

 6. 博特拉大学(UPM

 7. 马来西亚北方大学(UUM

 8. 苏丹再纳阿比丁(UniSZA

 9. 伊斯兰科技大学(USIM

 10. 马大(UM

 11. 大马工艺大学(UTM

 12. 理科大学(USM

1595名后备准教师专业科目:

1. 阿拉伯文

 2. 生物

 3. 音乐

 4. 经济

 5. 物理

 6. 辅导

 7. 化学

 8. 数学

 9. 伊斯兰教育

 10. 科技资讯学

 11. 商业

 12. 会计

 13. 特殊教育

 14. 体育科学 Sains Sukan

 15. 数学科学

 16. 物理科学

 17. 商业管理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