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邹寿汉反问教总:为何不为改制中学爭权益



2014-08-18 星洲日报/国内版

 


邹寿汉出示某独中的学校註册证复本,列明统考的
Junior Middle I-III ExamSenior Middle I-III Exam
英文字样。(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17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质疑说,教总今天这么执著与坚决,为了关丹中华中学不可考统考的课题,不惜甘冒令董总及教总分裂的风险,为何教总不为全马78所改制中学爭取权益及应得地位?

他说,华小的教师主要来自78所改制中学,而有80%的华小毕业生升上这些中学,为何对方不能把注意力放在这边,而却一再爭论关中呢?

他指出,若在资料不足情况下谈论关中是否能考统考的问题,只会令董总和教总闹分裂,这將是一个悲剧,也是危机;因此,董总吁请关丹中学董事部,公开关中的学校註册证。

“董总主席叶新田最近主持的两项会议,都有要求关中董事部修改关中的批文。”

关中为何不公开註册证

邹寿汉今日出席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第一次会议后对媒体说,註册证不是秘密文件,关中为何不公开呢?

“现不需谈论关中考不考统考的课题,因关中从未公开其官方批文。现在应谈的是关中的学校註册证,凡一所正统学校必有一纸学校註册证,此註册证非常重要。”

他举例某华文独立中学的註册证复本说,在旧式(1996年之前)的独中学校註册证当中,一般有说明及列明独中的统考,国文称为:“Peperiksaan Bersama Sekolah-sekolah Menengah Persendirian Cina Di Malaysia”,英文:Chinese Independent School Unified Junior Middle I-III ExamSenior MiddleI-III Exam,也列明独中课程。

“在修正后的1996年教育法令后,政府未曾发出新的独中的学校註册证。註册证的条件可以不跟批文一样,註册官有权增加任何他认为適当的条件。”

民眾家长有知情权

因此他说,董总希望关中能公佈学校註册证,况且民眾、家长也有知情权,唯有公佈了註册证才能与关中董事部沟通。

“我有个比喻:一个人她是女孩子,可是穿著上却像男性,行为也像男性,那么是不是应该要求查看她的报生纸?”

教育统计报告彭没独中

邹寿汉说,教育部在2013年年杪发佈的《2013年度教育统计报告》(Perangkaan Pendidikan Malaysia2013),书中155页说明彭亨州栏表內的华文独中数量是“0”,全国栏表內的华文独中数量是“60”所。

“对全国学校或华文独中的统计,教育部最权威的了。”

他说,考不考统考不是董总的权力,董总已发了两封信给教育部,所以希望关中董事长丹斯里方天兴能从这个角度来考量此事。

回应教总主席王超群“绝对会跟隨先贤的步伐坚持到底”的言论时,邹寿汉敦促对方不要忘记跟隨歷史的路线走,前辈如已故沈慕羽、教总前副主席陆庭諭发表过的文告说,只要统考获政府承认,统考便全面开放。

“这是我们所走过的路和歷史的记录及前辈所说过的话,母语教育都有一个传承,除非我们把这些前辈所议决的东西推翻,那是另外一个情况。”

邹寿汉也吁请王超群將本身在会议上的书面谈话,交给媒体公开报道。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