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黎海洲:统考是內部考试‧拒非独中生参加有先例



2014-08-23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加影23日讯)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统一课程委员会成员黎海洲说,早在19801990年代,就有国中学生要求考独中的统考,但遭独中工委会拒绝,因为统考是內部考试。

在目前关丹中学“不可考统考”的课题上,他说,统考实施40年了,他还听闻有人指责统考“是非法的”、“其实是没有內部考试这回事”等,这些观点都扯远了。

他今日在2014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主讲“大马华社无形资產:统考”主题时指出,若以大马教育文凭(SPM)取代统考的国文试卷,或以剑桥“A”或其他英文考卷取代统考的英语试卷,不排除有一天也导致统考解体。

无需再增双语试卷

“若是SPM取代统考国文试卷,或剑桥`A’取代统考的英语试卷,那华文方面考一个汉语桥、化学考统考的化学试卷,把考取的成绩通过单位重组,就有大学来招收了。

“此外,工委会认为统考不需要进一步增加双语试卷的试题。统考科目有22门科,中文、国文和英文是必考科,然后剩下19科,所出的考题有50%是双语,40%是华语。

“若全部科目以双语出题,会造成很多学校利用统考`借道过境’,这不是为了读华文,也根本不需要读华文了。”

他说,虽然统考文凭不是完美无暇,但经过39年从无到有,独中工委会、考试委员会和考试局经过风风雨雨,已总结出一套比较適合华文独中考试制度。

许海明:爭取国民型中学权益· 董事会须强化

董总副主席许海明指出,目前,一些国民型中学的董事会功能鬆懈下来,结果受到政府摆佈。董事会慢慢放弃主权,就造成委派不具华文资格的校长、副校长到国民型中学事件的发生。

他主讲“改制国民型中学现状”主题时说,反观檳州、吉打和霹雳州国民型中学,尤其檳州10所国民型中学,在董事会坚持下,学校仍保有中华文化特色,包括把华文列为必修必考科、只收华小学生。因此,董事会只要自强及站稳岗位,在决定学校高职人员或校长课题仍能发挥一定力量。

对於国民型中学,他认为须做到几点,即强化董事会;短期內爭取国民型中学的权益,並促使政府履行一些承诺;促使政府修改教育法令以恢復“国民型中学”的法定地位。

“政府应对国民型中学校履行一些承诺,有5点:1.增加华文授课时间,包括中国文学,並列入课程;2.1996年教育法令规定,由政府负责行政和发展开销;3.校长、副校长和主任级高职行政人员须具有华文资格;4.培训和委派足够师资,包括华文师资;5.国民型中学只收华小毕业生。

“在强化董事会方面,则应做到积极维护学校传统特徵和软硬发展,维薪优校园中华文化,確保学校设立华文学会,而在行政或活动上的通告、表格、刊物、庆典、週会和课外活动扩大华语的使用。”

邹寿汉:对华教建设· 论文集指示新方向

为论坛主持闭幕的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2014年世界华文教育论文集》为华文教育的建设指示了新方向,因充份报道了整个区域华文教育发展的最新动態。

“身为华教工作者须尽力而为,才能无愧於祖先,无愧於子孙后代。而本届世界华文教育论坛,是董总献给马中建交40週年的礼物。”

“狮城人多以英语交谈”· 唐金华:在马备感亲切

来自新加坡的主讲人唐金华在分享“新加坡华文教育的现状与前景”时说,他来到大马备觉亲切感,回到新加坡却感觉“身在外国”,因在狮城,无论是华人、马来人或印裔见面时,多是以英语交谈。

“华文教育在新加坡是否能获发扬,取决於家长的心態及认知,知道自己的根在哪会更很重要。”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