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勿轻率承认关中为独中」



2014/8/17 东方日报/地方新闻

(吉隆坡16日讯)民眾华小董事长拿督斯里庄智雅强调,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是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取得,该法令多项条文列明,不再批准建立独立中学;若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改变立场,承认关中为独中,將成为千古罪人。

他说,关丹中华中学能否报考统考,將成为「导致全国独中改制」的一个关口,或让全国独中在2025年完全改变。

「在该法令下批准的独中,就需根据国家课程纲要,就如关中现在使用著双课程纲要执教的情况,这会导致学生学习负担。」

他今日出席雪隆华校董联会举办的「关丹中华中学事件交流会」时,发表以上谈话。出席者包括雪隆华校董联会主席的叶新田、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及董事张光明等。这项交流会吸引约30名关心华教发展人士出席。

提醒2马华部长慎言

庄智雅在多年前,也曾担任峇都国会议员。他慎重提醒马华两个部长,应谨慎处理言辞,如果要打翻身战,就应该善用关中的这个好机会。「若从政者没把华教前景搞清楚,就承认关中是独中,將成千夫所指。」

他说,若让关中首开先例,独中將面对90年代发生的独中改制危机。华社担心的是,在未来10年,政府一旦修改教育法令,把独中纳入需根据国家课程纲要的学校之一。

不过,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批准檳城恆毅中学成为第一所国民型中学后,他对我国华教发展仍保持乐观態度,这显示政府有商討的尺度。

庄智雅建议,如果政府承认统考文凭,董总或许作出让步,比如要求学生在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国文科,必须考获优等。

「独中生的水准並没那么差,华社届时或接受政府成立特別委员会,例如探討独中高一到高三的课程內容。」

建议关中定位「华人私立中学」

庄智雅建议,政府应给予关丹中华中学定位为「华人私立中学」,而不是国民型中学或独中,因为关中的筹建经费不是政府拨出,而是民间捐献。

他说,无论是叶新田或关中董事长丹斯里方天兴,在是否批准关中学生考统考一事上掀起骂战,其实双方都各有道理,要处理也不易。

他说,既然关中建好了,不可能叫关中关闭,也不能叫叶新田和邹寿汉下台,然后由新领导层说关中就是独中,让此事完结。

「这样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吗?」他强调,关中统考风波,不能存在矇骗或误导,必须慎重处理。

另一方面,庄智雅也认同,目前在雪州雪邦施工兴建的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將抢走华社资源,包括捐款。

「拉曼大学是中文大学吗?没有人敢去触碰这个问题。那么厦大是中文大学吗?其实也不是,所以厦大分校来了,难免抢走华社的资源。」

他说,许多巫裔同胞认为,华社没必要再爭取办中文大学,因为已有厦大分校。

「我差点被他们气死!所以我觉得,应该要问纳吉,厦大分校究竟是不是中文大学?我之前问过(前教育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他已说不是。」

他感叹地说,厦大分校大部分不是自己出资,如丹斯里郭令灿捐了1亿令吉,企业或组织也相继捐钱,这些钱原本应回到独中系统或三大高等学府,可是被分散了。

他说,虽然捐款是凭著个人意愿,不过厦大分校的捐款很有號召力,很多人觉得我国终于有第一所中文大学,所以涌去捐钱,实际上它不是中文大学!

张光明建议,马华两位部长,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和首相署部长拿督魏家祥,应向政府建议致函独中统考委员会,要求允许关中报考统考,或致函关中,允许该校学生报考统考。

他认为,当局应清楚列明统考是否违反教育法令,若有,现有独中何去何从?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