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王超群质问董总:为何只限60独中考统考



2014-08-18 星洲日报/国内版



 庄俊隆(右起)、董总秘书长傅振荃、王超群、叶新田、
董总副主席许海明和总財政林国才等人出席董教总独中
工委会第一次会议,探討关丹中学能否考统考的课题。(
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17日讯)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署理主席王超群在今日召开的独中工委会会议上向董总发难,他质问道:“教育部是否有发佈正式通令,只限60所华文独立中学考统考?”

他甚至非议说,独中工委会不应被动的痴痴地等教育部对关丹发出的那一纸批文。

他也强调,独中工委会有必要主动地確认关丹中学是否符合独中的办学模式,不是被动的痴痴地等教育部对关丹发出的那一纸批文,因若要教育部完全俯顺华社的意愿,是很困难的事。

工委会应化被动为主动

“也就是应该化被动为主动,突破政府的围篱,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他今日出席第23届(20142016年)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第一次会议后在新闻发佈会上说,若教育部有通令(指统考是內部考试),那么,独立工委会应进一步的探討这纸通令对独中的长远发展所將带来的影响。

也是教总主席的王超群所发出“教育部是否有发佈正式通令,只限60所华文独立中学考统考”的提问,与关中董事长丹斯里方天兴上星期六发佈的“回应叶新田10点声明”中的第八点声明是异曲同工的。

王超群说,化被动为主动,突破政府的围篱,也符合1975年华文独中六大总办学方针。

“独中工委会之前未针对关中考统考的课题召开会议討论,在这样情况下,董总却宣佈关中不能考统考,所以我今日会在会议上提问;然而,20121025日的一项文告,是一份有说明关中符合独中办学方针的文告。

对关中课题含糊不清· “可藉机试探教部反应”

王超群说,大家都认为教育部此课题上有含糊不清及不明確的地方,那么,独中工委会恰好能借此事来试探教育部的反应。

对我们而言,关中的办学模式是符合董教总的独中路线,所以我们就可允许关中生考统考,既然关中符合独中的办学路线,那么对於关中而言,统考便是內部的考试,所以便无抵触统考不能开放的决定的。

教育部若对於关中生报考统考,是没有甚么举动的话,那么,教育部对关中的统考办学是无异议的。

若教育部加以阻挠关中生考统考,便有二项影响:第一、教育部指示关中生不能报考统考,第二、独中工委会负责人面对被控告的风险;但不会进一步影响到60所独中。

他也强调,作为独中工委会负责人,是否有勇气与魄力来面对这些挑战。

“我认为这是绝对没有问题,为了爭取华教的权益,我们一路走来面对很多的风波,而先贤为了爭取统考办学付出很大的努力,所以绝对会跟隨他们的步伐坚持到底,即使面对当局的对付,我们也应坦然地面对,因为了是华教的权益与未来。”

他说,他在会议的观点与董总的立场不一,那么大家的意见將交由独中工委会的学务委员会加以探討,探討的结果將提呈给独中工委会全体委员。

王超群:课题交学务委会探討

王超群说,独中工委会今日会议议决,关中能否考统考的问题及其批文、学校註册证,以及60所独中的批文和註册证的议题,交由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属下的学务委员会进行探討,探討结果会提呈给独中工委会再开会討论。

1975年独中统考成立以来,统考向来是由独中工委会负责,因此,关中是否能考统考,独中工委会將作出一个决策性的决定,因工委会里头包括教总、董总。”

叶新田:董总立场不变

董总主席兼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主席叶新田说,董总对关中不可考统考的立场维持不变,而关中以后可否考统考,会交由董总中央委员会开会討论及决定。

“若董总中央委员会认为需要改变立场,须回到董总会员大会上寻求通过。”

他拒绝回答既然董总已表態关中不可考统考,会否影响独中工委会未来决策的问题,他说,因这涉及到董总、教总、独中工委会的权力、职责范围。

此外,他披露,关中来函要求独中工委会实地访问,此问题会由交独中工委会学务委员会进行探討,结果会呈给独中工委会,独中工委会到时才研究是否访问关中。

另外,董教总独中工委会教育主任兼学务委员会主任庄俊隆说,学务委员会將在9月开会討论关中可否考统考的问题。

今日的独中工委会会议获得28名成员出席,出席率是65%

【第23届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学务委员会名单】

主任: 庄俊隆

副主任: 吴维成校长、姚迪刚

委员: 黎海洲、丘琼润、廖伟强校长、高秉益、钟伟贤、陈银河、林忠强、谢松坤、黄良杰、余清守、冯秋萍、陈大锦、胡苏安校长、庄秀凤校长、冯国超校长、池洺慜校长、谢上才校长、吴建成校长、邓日才、古景榣、杨志强、张丽萍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