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叶新田:华教处抗爭与建设状態 单元主义政策行不通




2014/8/23 中国报/国内版
 

(加影22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说,政府多年来欲实行单元主义教育政策,这让大马华教长期处於抗爭与建设的状態,唯有通过宣教、唤醒、保护、救亡与发展,形成社会运动,才能在逆境生存和发展。

他强调,大马属於多元种族文化国家,应该采取多元团结与共存共荣的政策,而非实行单元主义教育政策。

“政府在推行《教育发展大蓝图》中,强调单一言语即国文,所带来的威胁不只是华教,还有其他种族母语教育,大家担心母语將会消失,人民失去学习母语教育的机会。”

坚守华教防线

叶新田今日出席2014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主持主题演讲时,这么指出;出席者有新纪元大学学院长莫顺宗、理事杨天德、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副主席苏祖池、许海明和马六甲董联会主席杨应俊。

他说,若政府一意孤行实行该大蓝图,这將让华小和淡小变质甚至消亡,相信不久后,华文独中也无法倖免,我国近200年的华文教育將不復存在。

“所以,我在此呼吁政府应以开明政策施政,公平合理对待和支持我国各民族的母语教育、语言和文化传承,確保我国各族世代子孙可以继续享有这些权益。”

叶新田较早前致词时也说,董总秉持著先贤的挚志,即联系全国华教人士同心发展华教,同时他们都清楚唯有团结一致坚守华教防线,才能继续发展华文教育,才不负华教先贤的牺牲奉献。

胡建刚:海外华教须保持个性化

中国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建刚认为,海外华文教育若要继续存在,必须保持华教的个性化存在。

他指出,华教应融入国家一大方向指导下,也要注意自身个性化问题,使华文保持在高水平,不让该语言弱化为第二语言教学。

“欲华教个性化,其中途径即是为国培养具有中华文化民族特质的优秀人才作为目標,调整定位,以立足于当地社会,甚至爭取华教进入主流教育。”

他说,其二为营造立体化语言环境,以保持华文为第一语言教学,以大马为例,该国具有各种华文报章、电台和电视台,这能为华教提供极佳语言环境及沃土。

“其三则是强调文化传播,因文化是根,如马来西亚拥有丰富底蕴,所以以文化为由,是保持华教的个性化存在之一。”

林忠强:以华文传授· 冀符合社会多元需求

新纪元大学学院理事会主席林忠强说,大马华教给予该大学学院一个时代使命,在国家语文政策有限下,以华文传授,希望有益于社会的多元需求。

他指出,早前大马成功成立第一所华文大学即现有的新加坡南洋大学,但因为政治关係让我国失去该大马,华教人士也希望以同样理念在当地开设,直到成功开办新纪元。

“所以我们矢志发展成为代表性华文高等学府,实现独立大学未圆之梦,更要完成南洋大学的未意之志。”

他说,当然,距离这理想还很远,並希望结合区域华教组织力量,一点一滴累积而成。

吴应辉:华语有望成全球语言

中国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吴应辉说,华语完全可能成为一门全球语言,但是必须是个长期的过程,同时必须做好的主要工作,免遭到消灭。

他指出,中国经济崛起,也有望在2020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加上全球说华语的人达约20亿,华语就有机会成为全球语言。

“以大马、新加坡和泰国为例,有大部分讲华语的人,而隨著中国强大將有更多以华语为第一语言的人走向世界,形成以华语作为母语者人口眾多,所以这也是华语成为国际传播的利好因素。”

他认为,以西班牙语为例,必须花上一段很长时间才让该语言成为国际语言之一,所以相信让华语成为全球语言,会是一段很长过程。

“因此,欲让华语成为全球性语言,必须將他成为中华民族的‘梦’,包括要努力维护统一和规范华语,同时要充分调动世界各地华人积极性形成最广泛的华语国际传播联盟,共同推动华语国际传播。”

他说,如此以来,华语就不会如拉丁语般消灭。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