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新院充枢纽 促进各国华教交流



2014/8/23  东方日报/国内版
 

(加影22日讯)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林忠强指出,由于歷史的渊源,以及华文教育的整体网络,新纪元学院通过与国外教育组织的,长期的密切及交流,將有条件在各国华教同道的相互支援之下,开拓有意义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甚至充当枢纽的角色。

他说,新纪元学院能够与中港台、东南亚的教育组织,保持长期而密切的有效交流与合作,从中佔据了跨国网络的优势。

他今日在新纪元学院为「2014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开幕致词说,新纪元学院的设立,不仅是大马华文教育在高教领域的延伸,同时也是南洋大学和独立大学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是华文教育队伍的重要成员。

他说,实际上,华文高等教育在东南亚的起点很高,创立于1995年的东南亚的第一所华文大学—南洋大学,更协助实现华文大学理想,把括在短期內,奠定基础树立学术声望,成为享誉远近的华文大学。

林忠强表示,儘管因政治变幻,失去了南洋大学,而大马华人爭取开设独立大学,也在多年尝试申办下遭到否决。

「但由马来西亚董总、教总和独大有限公司旗帜下所成立的董教总教育中心,还是成功在1997年,申办新纪元学院。」

他指出,有鑑于此,新纪元学院的创办,不但立足于大马华文教育的基石上,更是从南洋视角出发、放眼于东南亚华文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成为华文教育队伍中重要的一员。

他指出,从传统私塾到现代小学,再发展到中学,进而发展出华文高等教育,前人的经验清楚告诉我们,华文教育都是在毫无凭藉、咬紧牙根的艰鉅环境下逐步建立起来。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