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蔡崇伟:今年不再自动发放 独中须申请才获拨款



2014-08-16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八打灵再也15日讯)雪州4所独中至今仍未得到雪州政府制度拨款,是因为突然被要求填交独中拨款申请表格,所幸巴生四独中工委会理事主动跟进此事,否则也不知道今年例外,需要提呈申请表格。

巴生中华独中董事长拿督蔡崇伟向《南洋商报》记者证实,由于雪州政府每年都是制度化拨款,所以5年来都不需要填写及提呈申请拨款表格,但今年却突然被雪州政府要求这么做。

前雪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今日“爆料”,掌管教育及高等教育事务的雪州行政议员哈丽玛是阻碍独中拨款的关键人物。

根据了解,雪州政府往年是于4月或5月就准备有关教育拨款,并在5月或6月发放予受惠学校,过程无需申请,然而今年哈丽玛却指示独中需提出申请。

蔡崇伟也是巴生四独中工委会理事。本报记者今午向他求证时获悉,工委会发现今年的拨款迟迟没有下文,因此约两周前主动询问哈丽玛,但后者却告知有关拨款申请期已截止,所以无法发放有关拨款。

工委会之后向邓章钦反映此事,经过邓章钦与哈丽玛理论后,后者才答应“放宽”条件,接受申请。

各源流小学6月获款

不过他费解,有关教育拨款是制度化,5年来从未需要申请,而且自动发放,所以不明白为何今年却突然被要求填交申请表格。

无论如何,他指出,四独中最后也按照指示,呈交申请表格。

“如果不是工委会主动跟进,恐怕还在痴痴地等,其实各源流的小学在6月都已获得拨款了,独中却被排除在外。”

据悉,每年的移交仪式必须轮流在四独中承办,今年轮到中华独中,因此顺理成章由他负责此拨款事项。

他也说,他要求当局于本月23日作为拨款移交日,因为当天恰好配合“中华独中回校日”,所以可将移交拨款的仪式穿插在其中。

民联雪州政府自2009年起制度化教育拨款,每年拨出1600万令吉的教育款项资助各源流学校,包括华小400万令吉,巴生4间独中200万令吉、淡小400万令吉以及宗教学校600万令吉。

(南洋商报——报道:伍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