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叶新田:不辜负先辈牺牲奉献‧团结坚守华教防线



2014-08-22  星洲日报/国内版

 


董总副主席苏祖池(前排左二起)、马六甲董联会主席杨应俊、董总副主席许海明、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杨天德、林忠强、叶新田、邹寿汉、莫顺宗及新院理事会理事李云楨与出席论坛者合照。(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22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说,唯有团结一致,坚守华教防线,华教才能继续发展,不辜负先贤的牺牲与奉献。

他今日在2014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上致词时说,董总与各地华教人士守护华教堡垒,坚持华教底线,同心协力发展华教。

也是大会主席的叶新田表示,世界各地掀起学习华文的风潮,有助於加强华文的发展。

他说,华文拥有卓越传承价值,维繫中华民族根脉与中华文化的播扬,而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至少有200年歷史,过程充满血泪及可歌可泣。

他说,21世纪以来,国內外政治与经济发展,为东南亚华教带来利弊互见的新条件与形势,以大马为例,特別是在2008年大选以后,政治角力和经济压力,对华教工作形成更大张力,前景依旧崎嶇。

他指出,论坛將著重探討大马及东南亚各国的华教发展趋势,互相观摩及呼应,这在东南亚与中港台教育联繫趋紧密的今天,具有重要价值。

论坛寻良策发展华教

2014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今早在董教总教育中心掀开序幕,来自国內外约300名华教人士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良策,协助发展华文教育及弘扬中华文化。

由董总主办,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有限公司及新纪元学院承办,主题为“促进世界华文教育的发展”的论坛,是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进行。

论坛討论范围包括世界各地华文教育发展的现况与展望、政府教育政策的变迁与华教发展、华教意识在华社的变迁方向、华教与多元文化社会的构建、华教与文化传承辨析、华语文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问题与研究。

林忠强:佔华教网络优势· 新院可充国际合作枢纽

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林忠强表示,歷史渊源与华教整体网络,让新院能与中港台及东南亚教育组织保持长期密切的有效交流与合作,佔据跨国的网络优势,因此,新院确实有条件在各国华教同道支援下,开拓更有意义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甚至充当枢纽的角色。

他说,新院与中港台著名高校合作,矢志成为东南亚代表性的华文高等学府,实现独立大学未圆之梦及完成南洋大学未竟之志,然而,新院离此理想还很远,所以必须结合区域华文教育组织的力量,逐步朝目標前进。

他说,新院是大马华教在高教领域的延伸,也是南洋大学和独立大学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所以,新院立是足在大马华教基石上,从南洋视角出发,放眼东南亚华文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是华教队伍的重要一员。

“在我国多元开放及具功利导向的高等教育领土上,新院独树一帜,以人文通识教育为纲,以华文传授,希望有益於社会的多元需求。”

他也说,政府强调落实各项策略,使马来西亚成为区域教育中心,新院在这方面也能够略尽绵力。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