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叶新田: 政治角力和经济压力 华教前景依然崎岖



2014-08-23  南洋商报/全国版



国内外华文教育工作者于本年度世界华文教育论坛
上大合照。前排左二起为董总常委苏祖池、杨应俊、
副主席许海明、新纪元学院理事杨天德、林忠强、
叶新田、邹寿汉、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与
新纪元学院理事李云桢。
(吉隆坡22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说,2008年和2013年的全国大选以后,政治的角力和经济的压力,对华文教育的工作,形成了更大的张力,前景依然崎岖。

他指岀,董总同仁都清楚,唯有团结一致,坚守华文教育的防线,才能继续发展华文教育,不负华教先贤的牺牲与奉献。

他说,董总秉承先贤的挚志,连同全国各地的华教人士,以及东南亚各地的华教同道们,守护华文教育的堡垒,坚持华文教育的底线,摒弃各种歧见,同心协力地发展华教。

自豪办世界华教论坛

叶新田今天在“2014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上”上,发表主讲为“大马第13届大选后的时局发展与华文教育运动的奋斗方向”演讲时,这样说;叶新田也是这项论坛的工委会主席。

论坛由董总主办,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有限公司和新纪元学院承办,是董总60周年会庆暨马中建交40周年的主要活动庆典之一;国内外华教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华教工作者、特邀嘉宾,约300人出席这项教育论坛。

他说,本届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也是第一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举行;马来西亚作为第一个海外主办国,与有荣焉。

董总接过主办的棒子,在董教总教育中心举行这场世界华文教育的盛会,不仅是对董总及本地华文教育发展的一种肯定,也是对东南亚区域华文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

教育蓝图严重影响华教

叶新田博士说,对华社来说,2013-2025教育蓝图的实行,华语源流学前教育和华文小学遭受严重影响,一旦变质和消亡,华文独中将无法幸免于难,大马近200年的华文教育也不复存在。

叶新田总结时说,面对明天,他要以明太祖《咏雪竹》一诗与民共勉:“雪压竹枝低,虽低不着泥;明朝红日岀,依旧与云齐。”

他认为,教育蓝图带来的威胁是严峻及深远的,不只华人社会感到担忧,友族社会也同样发岀担忧及警号。

林忠强:新院发扬南大独大精神

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林忠强博士说,新纪元学院的设立,不仅是大马华教在高教领域的延伸,也是南洋大学和独立大学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新纪元学院的创办,不但立足于大马华教的基石之上,更是从南洋视角出发、放眼于东南亚华文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之中,成为华文教育队伍中重要的一员。

他说,在多元开放而具功利导向的大马高教领地上,新纪元学院独树一帜,以人文通识教育为纲,在国家语文政策的有限空间下,以华文传授,开设对外汉语教学、中文传播、中文辅导等课程,希望有益于社会的多元需求,同时与中港台著名高校合作,矢志发展成东南亚的代表性华文高等学府,实现独立大学未圆之梦,更要完成南洋大学未竟之志。

“回看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政府强调落实各项策略,使大马成为区域教育中心。新纪元学院能略尽绵力。历史渊源,以及华文教育的整体网络,新纪元学院能够与中港台、东南亚的教育组织保持长期而密切的有效交流与合作,在各国华教同道的相互支援之下,开拓有意义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甚至充当枢纽的角色。”

沟通错误 古润金“没”岀席开幕

董总主办“2014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开幕嘉宾丹斯里古润金,今天因沟通上的错误,“临时”没有岀席开幕仪式。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因忘记古润金事前早通知未克岀席,在论坛开幕仪式开始前仍然等待嘉宾莅临,以致仪式押后约10分钟才开始。

赞古润金贡献

叶新田在致词时,仍不忘称赞古润金等多位赞助人的贡献,表示董总成立了由多位本地殷商组成的主席团,参与本次教育论坛的筹办,出钱出力,其中包括国内外人士熟悉的马来西亚实业家、完美集团董事长古润金,不仅长期大力支持董总的华文教育事业,这次也不例外,赞助本届华文教育论坛的举办。

其他赞助者还包括中国驻马大使馆、本地殷商全利资源有限公司董事经理谢松坤、雪隆华校校友联合会会务顾问杨天德博士、钱忠义贤昆仲、登嘉楼晋江会馆顾问蔡松火、大马林氏宗亲总会执行顾问丹斯里林玉唐、丹斯里彭茂燊、美景集团执行主席丹斯里曾贵秋等。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较后受询时表示这是沟通上的错误,其实古润金目前仍人在中国岀席北京侨办的一项活动,并已早于一个多月前通知董总不能到来,因无法改变行程。

一个多月前通知缺席

“相信叶主席是忘记了,今早仍说这名开幕嘉宾会到来,虽然我仍记得古润金确曾说过未能前来,但以为后来情况改变了。

“其实我并无记错,后来联络上古润金的代表谭志江时,后者就证实主席真的记错了。”

他说,谭志江也将于今明两晚代表古润金岀席“迎宾晚宴”及董总成立60周年会庆晚宴。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