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星期日

饶仁毅:通过限制发言权 叶新田若下台伤害华教



2014/8/9 中国报/国内版

(吉隆坡9日讯)董总法律顾问饶仁毅指出,一旦通过改革派所提出的限制董总主席叶新田发言权机制,就有如对叶新田投不信任票,届时后者唯一的选择只有下台,严重伤害华教运动。

他说,若一个团体或组织主席被自己人投不信任票,唯一出路就是辞职,而且叶新田也没有道德立场留在董总;不过,章程也没有规定叶新田坚持不走会有怎样的后果,因为董总章程是复选制,主席是直接由32名票选中委选出来的。

“其实整件事情很简单,改革派只是不支持叶新田领导路线,他们也没有其他课题理由要求改革,若以我观点来看,叶新田下台后,肯定会伤害华教。”

他强调,若叶新田坚持自己路线,董总肯定会分裂,到时伤害的是所有的华教运动。

饶仁毅今日为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举办的“董总分裂─严重伤害华教运动”公开座谈会主讲后,向记者这么指出。

应对事不对人

询及董总实际上是否已经闹分裂,他回应,上述看法只是他个人观点,他认为唯一能解释的理由是,有关董总内部风波,是起于不支持叶新田走的路线。

“这些都是董总改选后才发生的,他们(改革派)也是支持叶新田差不多有2年的时间,而且董总只是搞华文教育,没有其他业务,顶多只是不赞同叶新田。”

因此,他希望公众针对此课题提出意见时,不要以小人之心看待问题,尽量做到对事不对人。

询及若以个人立场看待这整个事件的看法,饶仁毅说,他绝对支持叶新田走的路线。

“叶新田坚持反对《教育发展大蓝图》,我觉得这是应该的。”

座谈会以客观角度评论

饶仁毅强调,虽然他是董总法律顾问,但主讲这场座谈会并没有偏袒任何一方,相反只是以客观的法律角度,评论此事。

他澄清,有些人会以为他会偏帮董总,事实上他是以法律客观来分析问题推论,而且他也是从报章上所得到资料分析,并没有确实的证据。

饶仁毅说,改革派不选择叶新田也无所谓,因为叶氏也不能做久,毕竟也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

“他能做多久?如果叶新田下台,新上任主席不坚持董总的路线和奋斗目标,就真的后继无人了。”

他感慨,若叶新田下台后,谁能挑这个大樑,维护华教?

邹寿汉:接受华社监督· 各界有权谈董总课题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董总不是私人机构或个人团体,因此他接受华社监督和关注,并认为雪隆校友联会有权举办座谈会,谈论董总课题。

他週六出席“董总分裂-严重伤害华教运动”座谈会后,如是指出。

“董总是华社共有财产,社会人士有权关注董总的一举一动;董总不至于下达封口令禁止各界谈论,前提是必须提出建设性意见,而非恶意破坏。”

针对“改革派”将提出修改董总对外发言的新机制,邹寿汉指出,若有关机制被通过,对华社来说是很严重的事。

“我国有约1万个团体,但我没看过最高领导人需通过秘书长才能对外发言;如果有关新机制成立,以后各团体都不需要选举,只需一个秘书长就好了。”

他补充,印象中只有共产党赋予总书记权利核心。

他说,落实有关新机制将在华社产生争议,并对董总维护母语教育的政策影响深远。

“通过新机制将是一场悲剧,形同对最高领导人投不信任票;章程是由会员大会通过,须获得高度尊重和明确执行,不能违反董总宗旨。”

李雄之:法庭无权干涉社团章程

另一名主讲人李雄之指出,社团章程是由会员大会所拟定和通过,法庭也无权交涉;但若有关社团违反章程,其执照将被吊销。

“比如说,某社团章程规定每年630日前举办会员大会,若无法做到,将不获社团注册局批准延后举行大会,因这已违反章程,即使法官也无权干涉;社团可召开会员大会修改不合理章程,否则将被吊销执照。”

他说,社团若被取消执照,可用新名字注册重组,但有关社团辛苦经营的创办历史将被磨灭。

他指出,有的章程条文模棱两可或不合时宜,将造成溷乱。

“我看过一份章程,使用‘大洋’来说明金钱单位,但现今社会早已弃用大洋,因此在出现溷淆下,章程就必须被修改。”

李雄之也强调,拟定章程必须保持公平原则,否则有关社团若换了新领导层,原任领导人将作法自毙。

发表精武华小课题惹不满· 胡敬宽被抢麦克风

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举办的“董总分裂─严重伤害华教运动”公开座谈会,在问答环节上,基于精武华小前董事长兼雪隆校友联财政胡敬宽突然发表精武华小课题,引起部分出席民众不满。

其中一名出席者更“看不过眼”而前去抢走胡敬宽的麦克风,以阻止胡氏继续发言。

另一名公众同样要求胡敬宽坐回原位,让座谈会能继续进行。

胡敬宽相信不满被抢走麦克风,而忿忿不平在记者席前喊话,指他也是雪隆校友联一分子,有权利发言。

此外,该校友会联合会主席吴治平向记者透露,有约100人出席这场座谈会。

此座谈会虽然是讲有关“董总分裂─严重伤害华教运动”,但在场的相信也是热爱华教一份子,他们不断在问答环节发表关丹独中和2013年至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的课题,都被吴治平以日后再谈,专注在董总分裂课题为由,阻止他们发言。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