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星期日

担忧改革派限制主席发言权目的 座谈会变挺叶大会




2014-08-10 南洋商报/全国版



由于忧心董总后继无人,饶仁毅(右)一时感触,
演说时出现哽咽,左为吴治平。
(吉隆坡9日讯)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主办“董总分裂———严重伤害华教运动”座谈会,演变成挺叶新田大会,多名出席者在发言时担忧董总改革派限制主席发言权的目的,最终将对华教造成伤害。

他们认为,董总改革派的做法引起华社关注,若董总主席要发表关系到华教的声明或文告时,必须获得秘书长同意,此举将影响董总的运作。

马来西亚龙岗亲善总会秘书长张木华说,该组织在全国有43属会及4万多会员,它誓将作为董总后盾。

他形容关丹中华中学是四不像中学,根本不是独中。他表示,一旦董总分裂,肯定会伤害华教运动。

21世纪联谊会副会长彭明祥说,只要没有违反立场及奋斗方向,董总主席即可发言,根本不必等到秘书长同意下才可这样做。

他认为,董总必须及时反对不利华教的政策,若要秘书长同意,事情将变得棘手难办。

“对于关键性问题,必须要有代表人物发表前卫性言论,董总主席或中委只要没违反华教利益或董总立场即可发言。”

他置疑秘书长为何要独揽大权,其目的何在,是否要利用权力影响或改变董总奋斗方向,使到董总走向变质?

质疑秘书长目的何在

彭明祥也不认同7个团体,指今天的座谈会促成董总分裂的说法。他说,董总是公开团体,为何不能让大家知道,还是个中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一名发问者则把矛头指向董总秘书长傅振荃,质疑后者修改机制的目的,并对董总的未来的方向和路线感到忧心。

也有人指此事有幕后黑手在策划,这是董总反对国家教育蓝图、不接受关中的后果。

约有100名华团、教育代表及公众出席这项由饶仁毅和熟悉社团章程的李雄之主讲的座谈会。

饶仁毅:若通过修章限制发言 叶新田只能即刻下台

董总法律顾问饶仁毅认为,一旦董总于97日举行的中委会通过修改董总对外发言(发表文告)的机制,主席叶新田博士的唯一选择是即刻下台。

他说,董总中委会把主席为对外发言人改成“董总中央委员会主席与秘书长为对外发言人”,这显示中委会已对叶新田失去信心。

“在这种情况下,叶新田已没有继续留在董总的据点,他唯一的选择是辞去主席职位。”

他认为,一旦通过议案,也代表着一个领导层的结束,也是董总路线及目标的结束。

饶仁毅于1976年加入董总,曾经历4任主席,依序为林晃升、胡万铎、郭全强及现任主席叶新田,他已辞去所有华团职位,基于放不下华教,目前只保留董总法律顾问职位。

他在座谈会上也特别声明,虽然他今天顶着董总法律顾问的帽子出席,不过,纯粹以法律角度分析董总问题,对事不对人。

发言权互相制衡 如何维护华教?

“董总属于华教运动,如果主席的发言权力控制在秘书长的同意下,这种互相制衡的情况最终使到董总不再重要!”

饶仁毅举例,如果董总主席被媒体询及一项课题,他必须谘询秘书长的意见后才能发言,试问董总还能持续维护华教吗?

他说,要主席及秘书长同意才能发言的机制,基本上是投主席不信任票,这种事若发生在国会,它显示对在位的人不信任,可以导致有关执政党下台。

挑起精武华小保校课题 胡敬宽遭李清文抢麦克风

校友联财政兼吉隆坡精武华小前董事长胡敬宽在问答环节挑起精武华小保校运动课题时,质问为何在没有开会讨论的情况下决定成立保校委员会,引起雪隆校友联理事李清文的不满,双方引起争执。

所幸在一名与会者的劝说下,紧张场面才缓和下来。

李清文是在胡敬宽指草根阶层遭到欺压时,趋前抢走其麦克风,更责斥他不要提出题外话。

此外,当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吴治平在会上要求记者要报道董总秘书长控制主席发言权的新闻时,一名出席者则要求前者要尊重记者,不要叫记者怎样做。

吴治平为了平息风波,表示他只是提醒记者,并非指示他们。

【新闻背景】

—— 董总对外发言人从一人变两人

董总改革派提议修改董总对外发言(发表文告)机制,把主席为对外发言人改成“董总中央委员会主席与秘书长为对外发言人”,从一人变成两人。

若要修改机制,它牵涉到董总的章程,因此必须按章行事。

据了解,董总的章程没有特别阐明董总所发表的文告必须由谁通过才能发出。

在今年38日的董总第29届董总中央常务委员会第5次会议上,改革派提议要改变董总文告的发放程序,即由主席和秘书长指示行政部撰写文告,文告必须经主席和秘书长批阅才可发出。

中央常务委会决定消息指出,董总中央常务委员会不久后已针对对外发言机制作出决定,即由主席及秘书长同意才可发放文告,惟过后在会议上复议的常委却否认自己曾这样做,导致两个派系争论不休,最终没有结论,它必须带到97日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再作讨论。

(南洋商报)


如投不信任票 邹寿汉:华教悲剧

2014-08-10 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9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今天形容,一旦修改董总对外发言(发表文告)机制获得通过,它将是华教的悲剧,等于对最高领导投不信任票。

他说,董总的章程是由会员大会通过,一旦修改章程,董总会变成什么东西?

“根据建议中的发言机制,董总32名中委,其中13人也是州董联会主席,他们都不能代表董总发言。”

“我名叫邹寿汉,如果我说不能以董总署理主席身分发言,你们能够接受吗?”

他今日受访时说,董总不是私人机构,它是华社的共有财产,其一举一动受到华社监督及关注。

从未听过主席发言须获准

邹寿汉说,如果董总为发言机制封口,却无法对外面团体封口,将成为大笑话。

他说,国内有1万个团体,他也有参与其他团体,不曾看过或听过一个团体主席或会长的发言必须获得秘书长批准。

“如果这个提案通过,意味着任何组织以后只需选出一个秘书长,没有必要有其他职位。”

邹寿汉说,根据他的认知,目前只有共产党的书记才有最高发言权。

“这是一项严重的事,肯定会对华教或董总产生极大争议及争论性,进而影响深远。”

他认为,董总过去60年扮演维护母语教育,争取华文教育公平合理对待的角色,目前抛出来的发言权机制是不可思议及不可接受的,团体的章程必须受到高度尊重及明确的执行。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