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警惕华教危机 慎防温水煮青蛙



2014/8/20 东方日报/国内版

(居鑾19日讯)退位將近10年的董总前主席郭全强,虽然已年届84高龄,但依然关心华文教育,他提醒华小及华文独中董事切勿轻易掉入当权者的利诱,尽管目前大环境对华教「还不错」,但只要「最终目標」还存在,落实单元化教育仍然是联邦政府的目的。

担任12年董总主席的郭全强在2005年卸任后,目前处在完全退休状態,近年来也甚少曝光。郭全强配合董总创会60週年,特別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侃侃而谈华校及董总的发展。

他指出,《1956年拉萨报告书》还存在,教育法令对华教不利的条文仍未被修订,华教工作者就不能松懈。

「董总最担心的是(箝制华教)教育法令。政府绝对不会扶持你(华校),你被关掉更好。让微型学校自动死亡。这个隱忧还是存在的。」

他说,每个时段都有不同的华教危机,包括近期政府核准的《2013年至2025年教育蓝图》。郭全强认为这些措施都是政府借尸还魂,借各种不同方法落实最终目標。「我不觉得现在会比以前更好,因为政治领导人的思维依然如故,拉萨报告书和教育法令还在。」

董总一直向政府爭取承认统考,郭全强在任时曾多次向国阵政府喊话,但这项任务迄今尚未完成。郭老说,政府不希望华裔生把统考视为第一考试,政府考试成第二,因此要政府承认统考是非常困难的。

他续称,政府不会协助独中生,所以独中需自力更生。

「政府政策是很明显的,让独中存在已很难得,一分钱都不给你,让你自生自灭,但华人不愿意让独中灭亡,出钱扶持。」

独中是华教堡垒

郭全强续称,政府宣称出钱资助华校,其结果就是变质为政府学校,这是华社不能接受的。

1960年代,许多华文中学接受政府津贴,纷纷改制为国民型中学,从最初的55间发展到78间。

华文中学在当时也面临重大生存与发展的危机。华社为了挽救母语教育,于1973年在霹雳发动独中復兴运动,董教总也成立董教总全国发展华文独立中学工作委员会,发动筹募全国独中发展基金及提出《独中建议书》作为独中发展的方向指导。

教育部后来承认独中为我国教育体系的其中一个支流,但是多年来独中所有软硬体设施皆靠华社出资筹办。2008年全国大选后,檳州和雪州民联政府宣布制度化拨款予州內的独中,郭全强不看好州拨款会成为一项「制度化拨款」。

「这不是政策改变,而是政治需要。拨款不一定是长期的。」

他提醒所有华教工作者,董事部乃华校的把关人,60所独中是华教堡垒,这些產物需要由华社自理。至于华小可以靠政府拨款,但是郭全强强调,华小董事不该轻易放弃主权。

他提醒华社须慎防温水煮青蛙效应,「只要华社不断坚持,我们就不会在水里被它(政府)煮,不要太过安逸,不要自己跳入锅里被煮。」

团结壮大力量 董总需体谅教总

董总和教总这对连体婴近期关係反復,董总前主席郭全强认为,董教总这两个组织相处要有策略,双方需互相体谅彼此立场,领导人要时刻交流意见,在特定课题上应一鼻孔出气。

他说,董总和教总结合,力量才会强大,但有鉴于教总的成员大部分是公务员,董总需要体谅他们的处境。

「他们(教总成员)是受薪的,有些话不能讲过头。董总和教总相处要有策略。」

郭全强也认为,力量的结合是重要的,因此能够联署的课题就该在一起,展示华社一致的力量。

谈到强化董总的课题,他建议董总应加强和基层联系,尤其是各州董联会及各华校董事都应建立庞大的联系网。

「这个工作我在位时也没做好,这是一个很困难的工作,要號召各校的董事代表出席会议是不太可能的,要出钱出力。」

1954822日成立的董总,会员由13州董联会组成,州董联会的会员来自州內的华文独中董事会和华小董事会。

郭全强坦言,董总和各州董联会的联系还不够密切,即便是他在位时,要组织一个全柔华小及独中的大型联席会议都很困难。郭全强当时也是柔佛董教联合会主席。

「柔董教联合会主要成员是州內独中及少数的华小。很多华小董事都没办法参与。我们组织还是比较松散的。我希望州董联会能把所有华小和独中的董事部召集一起开会。」

他续称,由于华校分布在各地,要召集所有华小和独中董事,除了地理问题,也需考量董事的时间和参与大会的成本。

无论如何,他认为尽管一些华校董事无法参与董联会的会议,但他们都是支持董总和董联会的。

共同为华教爭取权益 郭全强:別排斥马华

董总前主席郭全强认为,树敌不应该是董总所为,要是马华能帮助华教,董总就不应该排斥马华,哪怕马华只能为华教爭取到一点好处。

他说,马华绝不会做出违反华社意愿的事情,只是马华在政府体制內还需要听从巫统,所以一些事情马华做不到,是可以理解的。

他促华教领导人不要抱著马华介入董总的想法。他表示,若能把马华拉在一起共同维护华教是好的,所以也不要排斥马华。

马华能做的有限

「华教领导人应该抱著一个宗旨:团结所有能团结的力量。若马华能支持董总就要爭取(马华支持),不要树敌,这不是我们的策略。」

郭全强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谈及马华与董总的关係。郭老支持马华入阁,只是他坦言马华能做的也很有限,马华搞华教,力不从心。

「马华应该要入阁,必须要爭取可爭取的,爭取不到就没办法,你不入阁更没有(办法),至少在內阁还可以扮演监督角色。」

「马华里面很多是华社领导分子,只是有些事马华办不到,但我们还是尽量把这些不在主流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这是董总搞华教的战略。」

郭全强的谈话与董总前主席林晃升在1981年主张的华教「三结合」不谋而合,只是环境和时代变迁后,郭全强坦言这种结合是相当困难,也许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內,能取得共同点的彼此就结合起来。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