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华文理事会將呈马华建议书‧促擬机制解决华小师资



2014-08-13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3日讯)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副主席王鸿財指出,该理事会將提呈一份“解决华小师资问题的机制”建议书给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並希望通过马华將这项建议带给相关单位去处理。

他相信,如果这项建议能够获得廖中莱的认同,而把它带进內阁或相关单位去处理,將能在未来解决大部份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

他今日出席“高中华文训练营”开幕礼后,在新闻发佈会上说,目前吉隆坡直辖区缺乏约45名教师、雪州缺110位,而全国则是约480位教师,这犹如每年都在玩“数字游戏”,因此有必要有一套全面的机制,以解决师资问题。

9月开会商SPM华文科问题

他强调,最低限度,必须掌握现在至明年,华小还缺多少教师。

他说,该理事会將在今年9月,召开紧急会议探討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科难考获A+成绩事宜,以及要求考试局公佈批改华文试卷评分制度的课题;在收集完整资料后,他们將会见廖中莱,以透过政治途径向有关当局反映问题。

他说,SPM华文科难获A+等,加上学生、学校和家长追求“完美”成绩的心態,是学生对华文科望而怯步的原因之一。

因此,他促请考试局公佈华文科的批改標准,以让学生和教师能够瞭解批改方式,但考试局往往以“机密”为由,而拒绝对外公开批改华文试卷的评分制度。

他说,有別於中国开明的考试制度,当局会在考试后,將试题上载到网上,让家长和教师给予意见,到底甚么才是“最佳答案”,並且从中擬出批改標准。

他批评,我国的考试制度因此而显得“落伍”,学生无法知道自己的失误、或为何无法取分等。

小四歷史课本有紕漏· 廖中莱允助解决

另一方面,王鸿財说,廖中莱已经答应会寻求管道,协助解决华小四年级歷史教科书的问题。

他说,该理事会已在两星期前会见廖中莱,而后者也已经答应会从各个不同的管道去解决这问题。

“廖中莱非常重视此问题,並指当局已採取行动,希望我们再给点耐心,而他(廖中莱)的一贯作风,不会隨便先把话说在前面,但是我们对他有信心。”

他指出,在教总和该理事会与国家语文出版局交流后,教育部官员基本上把华小歷史课本的问题推给是政策的问题,因此就必须由教育部领导层去解决。

他说,现在能肯定的是,小学五年级的歷史课本延后印刷,因为当局需要修改內容。

高中华文训练营· 1122学生参与

王鸿財在“高中华文训练营”致开幕词时说,共有1122位来自直辖区报考SPM华文的学生参与了今日的“高中华文训练营”,並鼓励他们应劝导那些没有报考华文的华小生,像他们看齐。

“高中华文训练营”是由吉隆坡教育厅华文组、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吉隆坡中学教师联谊会及冼都中文华小董事部联办。

出席开幕仪式者还包括吉隆坡联邦直辖区华文科督学李忠有、吉隆坡中学教师联谊会主席伍爱群、冼都中文华小董事张国荣及许维倗。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