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庄智雅:关中成改制缺口 ‧ 2025年將陷独中危机



2014-08-17 光明日报/要闻
 

(吉隆坡16日讯)民眾华小董事长拿督斯里庄智雅声称,政府企图以关丹中华独中为“突破口”,以一所由华社全资助的华人私立中学,逐步“改造”现有的独中体制,一旦独中被“改造”为改制中学,大马华教即將在2025年面对史无前例的独中危机。

他解释,关丹中华中学实为一所华人的私立中学,从建校开始到办校全由华社资助,却得使用国家课程纲要,学生必须参加国家公共考试,因此,它並非真正的独立华文中学(独中)。政府有意通过这个办校模式进行测试,一旦可行,教育部或要求现有的独中遵循关中的新模式,体制將逐渐被瓦解。

“到时候现有的60所独中会渐渐变成改制中学,若再接受政府津贴,更会促成独中的危机。”

称或致华教崩溃

他推测,2025年將是华教面临独中危机的时刻。因为那个时候,年轻的接班人或许会不理解华教当初的坚持,加上不一样的办校思维而自主性让独中变成改制中学。

庄智雅也是前峇都国会议员。他週六为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主办的“关丹中华中学事件”交流会担任主讲人时强调,华社绝不可能接受这个(关中)可能让华教崩溃的体制。

他说,政府必须清楚界定关丹中华中学的定位,到底是独中,还是改制中学。

“现在的情况不是董总不让关中参加统考,而是1996年教育法令第69条文清楚说明,不允许任何人或教育机构进行公眾考试,除非是在同一条文第1节下取得考试总监的准许,或是在同一条文的第4C项给自己的学生参加內部考试。独中统考是內部考试,在关中未被定位成独中以前,根本不能参加统考。”

他指出,董总若让关中生报考统考,不只会受制於1996年教育法令,被判罚款及坐牢之余,或会牵扯到其他60所独中受池鱼之灾。

约有30人出席这次的交流会,董总主席叶新田及署理主席皱寿汉都有出席。(TCK)

3方案为关中解困

庄智雅在交流会中提出3个或能解决关丹中华中学爭议的方案。

第一,教育部必须通过內阁,正式发出豁免信函予关丹中华中学,除了豁免该校学生参加国家的公共考试,还必须明文说明关中学生可以考统考。这样,政府可以在无需修改教育法令的情况下,让关中参加独中考试。

第二,即是关中借用其他独中,如吉隆坡中华独中进行独中统考。庄智雅解释,即是以领养的方式,让关中在“真正”的独中考统考,但这也將牵涉出3个问题,即中华独中的董事部是否同意?关中董事部的尊严是否允许旗下学生到其他学校考试?还有就是內阁是否也同意此方案?这些都需要再进一步研究。

第三,政府全面承认统考文凭,即可一劳永逸解决独中目前所面对的所有问题。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