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星期日

邹寿汉:专家学者见解精辟 指引华教发展新方向



2014-08-24  南洋商报/全国版

(加影23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指出,华文教育承载着文化传承的重任,推动中华民族向前迈进,为世界文明成就作出贡献,以及为祖先遗留下的智慧传统提供发扬的必备条件。

42论文将结集出版

他强调,身为华文教育工作,必须尽力而为,才能够无愧于祖先及子孙后代。

他今午为董总主办、董教总教育中心及新纪元学院承办的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主持闭幕礼上,发表致词。

出席者包括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博士。

他说,工委会在会议前将论文集出版成册,由42篇结合国内外作者的文章组成,是工委会献给与会者的心意。

他强调,世界华文论坛是董总献给马中建交40周年的礼物。

叶新田:董总一路走来不轻松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说,董总自60年前创立,至今一直面对种种艰辛与困难,不曾有过轻松安定的日子。

他说,虽然董总目前遇到的困难,与50年代董总成立初期所面对的难题不尽相同,但那种辛苦程度都是一样的。

叶新田是于昨晚在董总主办“2014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迎宾宴上,发表谈话。在场者包括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林忠强博士、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杨天德博士、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行动党代表章瑛、主讲人古远清、胡建刚、韩小萍等人。

他说,董总为庆祝成立60周年暨配合马中建交40周年而举办的论坛具有重大意义。

华总永久名誉会长丹斯里林玉唐说,这项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举办得恰是时候。通过教育论坛交流,相信论坛的研究成果对世界华教日后的发展,都有很好的借镜意义和参考意义。

大马爱心基金会主席兼大马反贪污会执行委员丹斯里彭茂燊促请董总警惕外人破坏与分化。他说,最近发生很多事情,这都不是小事,而是有心人把石头丢进董总,要制造麻烦。

黎海洲:统考不需增加双语试卷

董教总全国华文独中工委会统一考试委员会主任黎海洲指出,早在1980年至1990年代,就有国中学生要求考独中统考,但遭独中工委会拒绝。

他说,独中工委会是基于统考是内部考试而拒绝他们。

他也说,若以大马教育文凭(SPM)取代统考的国文试卷,或以剑桥“A”或其他英文考卷取代统考的英语试卷,有一天不排除会使统考解体的可能。

黎海洲是在2014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主讲“大马华社无形资产-论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时说,工委会认为统考不需要进一步增加双语试卷。

“统考有22门科目,华文、国文和英文是必考科,剩下19科,所出的考题有50%是双语,40%是华语;若全部科目以双语出题,那么会造成很多学校将利用统考‘借道过境’罢了,不是为了读华文,也根本不需要读华文了。”

黎海洲指出,统考已经总结出一套比较适合华文独中考试制度,除了政府大学,统考已广泛被国内外大专承认。

他说,尽管统考文凭曾面对贬低和边缘化,惟走了39年来持有统考文凭者,已成功进入国内外大专(本地国立大学除外)深造。

他说,超过900所大学招收独中生,超过四成全球200强大学都有独中生就读。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