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庄智雅:政府允许、独中领养、承认文凭—— 3方法让关中生考统考



2014-08-17  星洲日报/地方新闻

 


庄智雅担忧关中事件將成为导火线,导致全国60所独中
2025年之前全面改制成为国民型中学。(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6日讯)吉隆坡民眾华小董事长拿督斯里庄智雅指出,要解决关丹中华中学学生不能报考统考的方法有3,其一是首相或教育部长发信允许关中考统考,其二是全国60所独中的其中一所领养关中,让其学生可以报考统考,第三个方法就是政府全面承认统考。

“关中能不能考统考並不是董总说了算,其中还包括1996年教育法令的牵制,这並不是一个单一的课题,而是政策课题,关係到全国60所独中的命运,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他今日在雪隆华校董联会举办的“关丹中华中学事件交流会”上强调,虽然一些部长將关中无法考统考怪罪在董总的头上,但是董总並不能做主让关中考统考,因为1996年教育法令第69条文明確禁止这类事件。

“该法令第69条文(4)(C)列明,任何学生若没有经过考试总监的批准,不能参加任何方面所举办的考试,而第69条文(5)则列明任何人士若违反第69条文(4),该名人士將面对最高1万令吉的罚款或不超过1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他担忧关中事件將成为一个突破点,或导致全国60所独中在2025年以前遭全面改制成为国民型中学,因为如今的年轻人並不理解华教奋斗的目標,若政府献议提供独中津贴,他们可能接受改制。

他说,马来西亚厦门大学分校並不是一所中文大学,但是该校却获得华社的捐款,在无形中分散华社资源,若这些资源能用在南方大学学院及新纪元学院將会更好。

庄智雅也提醒马华2名內阁部长先弄清楚华教今日的处境,而不是一头热想要帮助华教而承认华校是华文独中。

交流会由董总学生事务委员会主任张光明主持。出席者包括董总主席叶新田及署理主席邹寿汉。
 

(星洲日报大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