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庄智雅不认为是独中 “关中顶多是私立中学”



2014-08-18 南洋商报/全国版

 


庄智雅认为关中必须获得教育部的赦免信后,
 才能报考统考, 以免发生法律问题。
(吉隆坡17日讯)民众华小董事长拿督斯里庄智雅不认为关丹中华中学属于华文独中,充其量只是私立中学,但提出3项化解关中考统考的建议,包括让关中学生以隆中华名义报考。

他是昨日出席由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举办的关中事件交流会,提出建议。出席者有董总主席叶新田、署理主席邹寿汉。

他说,董总与关中董事长丹斯里方天兴在关中学生能否参加统考一事上的说词各有其道理,惟能否让关中参与统考一事,并非由董总决定而是教育部。

“关中不是传统意义的华文独中,统考却是一项政府规定只能让华文独中参与的内部考试,并非让各源流学校参与的公共考试,若贸然让关中报考,很可能就会触犯法令,波及所有独中,影响华社。”

以隆中华独中名义应考

他说,根据教育法令69条文,独中可以考统考,惟若非独中的学校参与考试,则将触犯法令,会被罚款1万令吉或监禁1年。

他也提三项建议。

他说,建议一,由教育部发出官方信函,允许关中考统考。

“马华部长应在内阁中提出讨论,让教育部发出赦免信准许关中参与统考,有了教育部信函,统考委员会才可能放心让关中报考。”

他说,建议二,让关中学生以隆中华的名义报考统考。

“这一点还需要获得三方面的同意,即隆中华董事部、关中董事部及教育部。”

他说,建议三,是政府宣布承认统考,也是最直接的解决方案。

“承认统考让统考成为公共考试,如此就关中是否属于华文独中的争议也不会影响到他们考统考。”

若承认关中将使独中体系灭亡

庄智雅指董总不应该承认关中为华文独中,否则可能开先例,使原本的独中体系走向灭亡。

他认为政府是要借关中作为一个突破口,关中虽由华社出资兴建、华文为教学媒介语等,形式上不属于国中,但也不能算是华文独中,只能说是新模式的中学。

“若华社接纳这种模式,以后60所独中的老一辈过世后,由年轻一辈接手,年轻一辈又不清楚历史,华文独中就会消失。”

他估计,若不看透个中问题,现今的独中估计在2025年后会消失,他们不愿意看到这事情发生。

他也提醒马华两名内阁部长应该将华社立场与政府立场搞清楚,勿一厢热情地认为关中就是华文独中,应该审慎处理。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