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华教视窗】 ~ 494



还是华小吗?


2015-01-18 光明日报/专栏

~作者:谢良生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三民小学上六年级时,当年会考被安排到隔三条街的潁川小学应试,踏入潁川,就被这间甚具规模的学校所吸引,羡慕別人有机会在这样堂皇的校舍读书。

大半世纪后,潁川校舍依然,可是当年高峰期的上千名学生不復在,今年开学,全校仅剩53名学生,8名新生,2为印裔,3为巫裔,华裔只有3名。

与全国各地微型华小一样,潁川近年来每况愈下,而且它还是在华裔聚居的檳岛乔治市市中心,同一境遇学校,还有三民,今年5名新生,全校学生总共39名,时中学校新生3名,全校只有24名学生。

除此,根据报道,在一些较偏远郊区或乡区情况愈加严重,而且华校如非华校,如威北新中有18位新生,华裔只有6名,他族却佔12名;本那牙益侨11名,华裔3名,他族8名;威南新邦安拔中华,13名新生,华裔仅3名,7巫裔3印裔;吉中十七碑培华5新生,全是巫裔,全校23学生,他族19名,华裔只有4名;麻坑新中20名新生,仅有1名华裔,印裔1名,巫裔18名;玻州马打亚也公益19名新生,1名华暹裔,18名他族;亚娄华益,49名新生,华裔生只15名,他族佔了34名。

政府应重建濒危华小

想想先贤创办华校,为的是下一代接受母语教育,可是目前绝大部份非华裔生就读,还可说是华小吗?长此下去,不必別人插手,华小不是一间都不能少,而是一间又一间地少了。

对此,华社只有无奈的迁校重建,如明德正校、明新及时中分校在迁往人口日增的檳岛西南县后重生。

然而迁校谈何容易,动輒千万令吉,而且一间接著一间,华社筹款筹到怕!可是问题还是要解决,除了有关学校同人,董总、教总,还有鲜少看到活跃的华小发展工委会,与其自我狠斗,不如大家来寻策解决这个迫切问题。

再者,既然政府屡屡声言华小也是国家教育体系一环,就该一视同仁的去重建濒危华小,在这方面,在朝华基政党应该责无旁贷,尤其是誓与华小共存亡的马华,或许可配合其他华基政党,力爭政府出手,以一劳永逸为华小解困。(光明日报/好评文:谢良生)

 

少一点作业簿

2015-01-21光明日报/专栏

~文:张庆禄
 

大马的纪录特別多,这一次,我们有“全马作业簿数量最多华小”。获得此项殊荣的是峇株巴辖铁山中华学校。

据说,该校六年级学生的作业簿高达51本。

虽然,有不少人批评该校的课业多,令学生学习负担沉重,可是另一边厢该学生家长却力挺校方没有错。

其实,华小功课多已是眾所週知的事,不止铁山中华学校,其他华小里不少学生也遭繁重的课业压得弯腰。

如今的问题是,课业多到底好不好?

对於课业,我们常有一个迷思,以为学生做功课越多越好。做功课似乎已经是一个好学生的表徵,而且也代表极有可能考到好成绩。

因此家长一般的態度就是,做多一些功课並没有任何问题;少做功课才是大问题!

这恰好正是铁山中华学校家长的反应。一名家长这样说:“若孩子能够多做练习考到好成绩,家长也会很高兴,多几本作业簿根本没问题。”

而该校董事会副总务兼家协查账戴良洪也说:“……如果学业成绩有进步,就算作业簿多一些也没关係。”

显然,校方与家长都把学业成绩摆在第一位,希望通过多做作业,提昇学生的成绩。

阻其他发展

无可否认,多做作业在某种程度上的確有助於提昇学生的成绩。毕竟通过重复的作业练习,学生会背得更多记得更多。

可是,在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明白,学生读书並不只是为了考获好成绩而已。令人遗憾的是,如今许多学校尤其是华小过於注重成绩,课业一大堆。

身边有不少家长陪著孩子做功课,他们都高呼受不了孩子沉重的课业,並坦言如果並非他们“出手相助”,监督与协助孩子,孩子可能做到半夜也做不完功课。

另一方面,在沉重的课业压力之下,许多学生一整天往往只忙著做功课,失去发展其个性以及其他兴趣的机会。结果,很多时候,学生考试一流,但在其他方面则表现差劲。过於注重课业与成绩,只会把学生变成“背多分”,扼杀了他们在其他方面发展的可能性。

我们不是反对学生做功课,可是凡事过犹不及都非好事。教育並不是关乎课业与成绩而已,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个人。功课与成绩再好,如果不懂得人情世故或缺乏良知,最终只会为社会带来祸害。而这並不是我们乐於见到的。

当然,在学校里,作业簿仍是必需品,不过在数量方面,或许应该少一点,好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去认识与体会这个真实的世界,並有更多的空间去发展他们的独特的个性。(光明日报/好评文:张庆禄)

 

为了华教


2015-01-20 光明日报/评论版

~作者:西毒欧阳锋
 

这几年委实是多事之秋,不仅江湖多风雨,就连董总门也闹分裂,內部衝击一波接一波。

董总门掌舵人叶老大与邹老二都忙於应付这些风波。最近叫他们下台的呼声是越来越大,董总门已正式分裂成两个阵营。这实在是令人遗憾的事。

这几十年来,董总门为了华教作出不少贡献。面对朝廷的打压,董总门第一个站在前线,不畏权势,誓不低头。这股勇气与坚持,並不是隨便一个阿猫阿狗都有的。

在江湖上练功夫,大有前途,搞不好就能当个武状元,甚至成为一方霸主,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是搞华教,能得到甚么益处啊?得到的是一大堆的批评,以及得罪了一大票人。叶老大与邹老二此番备受攻击也与“得罪人多”不无关係。

然而,叶老大与邹老二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们也作好准备反击,不轻易向敌人缴械。如今,两方人马势均力敌,而且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大家互不相让,这一场董总门之爭,看来会延长下去,不知何时方休。

一个巴掌拍不响

只是,董总门並不是一般的门派,其他门派打起来,老叟可以坐在墙头上啃鸡腿看热闹,精彩之处尚可拍掌叫好;但这可是董总门啊!

董总门肩负维护华教的重任,董总门瘫痪將会对华教造成影响,这可是关乎成千上万莘莘学子的未来。董总门两派人马打得再精彩、开山劈石、飞天遁地,老叟也无法高兴地鼓掌喝彩。

够了,江湖多事已令人烦躁,如七月饮酒,脸红耳赤,董总门何必重蹈某些门派的覆辙,陷入斗爭的泥沼中?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董总门两方需好好坐下来,寻方设法解决目前的分裂,这不是为了他们自己,而是为华教的千秋大业.
 
 

小五历史的谬误


2015-01-20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林德胜
 

华小五年级历史课本的内容引起关注,过于单元的内容无法反映我国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多元种族的特征。

有关历史内容也有争议,课文第65页关于“我们的英雄”的单元。拉惹马哈利(Raja Mahadi)这个人物除了反对英国人插手事务外,也不满东姑库丁(Tengku Kudin)被委任为苏丹的代理。当时,叶亚来是东姑库丁合作的同盟,拉惹马哈利攻击吉隆坡的叶亚来,最后被英国人逮捕,遣送回柔佛。

必须为历史负责

课文解说地方领袖为了民族和国家牺牲自己,他们的抗战精神是我们的楷模。当学生问叶亚来是好人还是坏人?拉惹马哈利是英雄,为什么他要攻击叶亚来?那叶亚来就是坏人吗?

此外,在君主制度的内容也有纰漏,在君主制度和君主立宪政体上存有混淆。例如除了沙地阿拉伯和文莱之外,其他国家如柬埔寨、日本、泰国都是君主立宪国家。内容没有详细解说,除了学生难以明白,老师也会面对教学上的问题。

历史的内容除了详细研究外,也需要不同种族的专业人士来探讨及说明,还原历史真相。我们必须为下一代负责任,也对历史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