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邓伦奇:有激情才有力量 捍卫华教须靠法理情



2015/1/13 (砂拉越)联合日报/中砂新闻
 

(本报诗巫12日讯)拿督邓伦奇律师在“捍卫华教、维护董总”汇报会上声称,捍卫华教必须靠“法、理、情”,而华文独中是在10年改制后兴起的,华社出钱出力,一路艰辛走来,如今更需谨慎小心,以免落入陷阱,让“1961年教育法令”成为套在华教头上的“紧箍咒”。

他表示,这50年来,马来西亚一直在面对改制的压力,而华教过去走过的路,现在还在走,依然风雨坎坷。

他提到,本州的华小有220所,占全国将近17%。虽然砂拉越的华人社会中有很多人出钱出力,惟普遍上缺乏激情。然而,维护华教及董总需有激情,因为激情才有力量。

他回顾,本州的教育经历百花齐放的拉惹自由时期,当时每一个农村都有自办学校。那时的执政者比较开放,同时也有教会办的英文小学、华社办的华文小学及地方政府办的小学。在诗巫,母语教育发展蓬勃,当时俗称母语教育的自由年代。

到了50年代开始,英殖民政府对教育进行管制,推行小学会考,甄选30%小学六年级及格生升入中学,导致很多子弟无法上中学接受教育,于是教会开始办私立英文中学,华社也办华文中学。

60年代初,10年改制的时代来临,当时英国殖民政府把华文中学改制成英文中学,并透过提供津贴说服董事部和学校接受改制,成为津贴学校。当时拒绝接受改制的中学仅剩下建兴中学、光明中学与开智中学,并成为独立华文中学。尔后,公教中学、公民中学及黄乃裳中学更应需求而开办。

拿督邓强调,“改制”虽然已过去,但并不表示不会重现,如今的教育制度每三五年就有一小改,十年就有一大改。因此,华社受促要小心慬慎,避免让一个错误的政策贻害百年,而董总更需拼命守住底线,确保华小与独中不会变质。

“目前虽然华小基本上保住以华语为媒介语教学,但我们必须小心,课程与内容的改变可削弱华小的特质,独中亦是如此。”

他提醒,董总的任何决定都会影响到砂拉越华教与独中的前途和未来,所以关中的批文一定要修改,不能让独中因小失大。其声称,有些失误可以发生,但有的错误却不能犯。

邓伦奇在会上作出3点总结,即:

一、关中批文不能不改;

二、董总要继续维护华小,确保华小不会变质;

三、民意很重要,民意往往受舆所论影响,而舆论则受政客、团体影响,故举办说明会或汇报会是不得已的方法。

 (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