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人数成两极化 甲市郊华小新生渐增



2015-01-13 15:05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马六甲12日讯)随着近年来,市郊屋业发展蓬勃,市区人口老化,甲州市郊及市区的新生人数成为两极化,除了名校不受影响,市郊学校的新生人数几乎都破百,反应热烈。

另外,郊区的微型华小则面对巫裔生,多过华裔生的问题,其中冯鹿巴登华小一年级新生只有三人,两名巫裔及一名华裔。

甲州华校督学叶翠月指出,近年来,市郊华小的人数逐年增加,包括招茂华小、培风一校、武吉波浪华小等;反之市区人数较少,包括香林小学、公教小学等学校都面对学生来源的问题。

“今年市郊培风一小的新生增加比较多,全校人数从去年的约350人,增加约400人。”

至于师资方面,全甲开学就面对缺少12名老师及三名副校长的空缺,即中央县四名、亚罗牙也县六名及野新两名。

叶翠月表示,目前面对师资空缺的华小包括淡边培智、招茂、玛琳、培一、爱极乐、武吉波浪等,甲教育局将尽快填补副校长的空缺,至于教师的空缺则等到教育部调配。

教室不足只开三班———育英华小校长●锺国平

今年报读一年级的新生有100人,其中两位外籍新娘的孩子则仍在处理手续中。

由于教室不足够,校方只能开三班,无法录取更多的学生,约有20名学生被割爱。

去年的毕业生有三班,今年录取的新生也只能维持三班,约100人,至于登记明年报读的新生已有90多位,反应热烈。

由于爱极乐华小的学生也爆满,被割爱的新生只能前往市区的学校就读。

这主要是市区人口面对老化,市郊屋业发展蓬勃,年轻人向市郊外移,造成市郊学校的需求量大增。

师资不足有待填补———招茂华小校长●黄国辉

一年级的新生共有146名,比去年的128位增加18位,新生将分成四班,平均每班46名学生。

随着附近屋业发展,再加上垃圾山将搬迁,预计未来的学生人数将继续增加。

由于市区屋业发展饱和,年轻人外迁,是造就市郊华小学生人数增加的原因。

至于师资方面,目前除了欠缺两名老师,一名副校长才刚退休,再加上一名老师产假,目前师资仍有不足,有待教育局调补。

屋业发展带动入学———晋巷华小校长●戴佛淞

今年一年级新生有218名,去年则有逾160名新生,之前曾受到培一搬迁的影响而新生一度下降,导致人数下滑,如今人数继续增加。

尤其是这一两年,周边屋业发展蓬勃,新生人数每年增加,至于师资方面则没有面对问题。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