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创下歷年之最‧古来县华小缺66教师



2015-01-12 11:24 星洲日报/地方新闻

 


古来县发展华小工委会召开新闻发佈会,呼吁政府关注
古来县师资严重短缺问题;前排右起为刘明昌、
王瑞生、符俊成和彭进文。(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11日讯)经过漫长的学校假期,柔佛州各华小今日终於开学!今年,师资不足的老问题仍困扰不少华小,而许多华小更面对新生和全校学生人数不断减少的问题。

在古来再也县,师资短缺问题升级,全县缺乏师资的问题严重並创下歷年之最,该县发展华小工委会在开学日即召开新闻发佈会,呼吁政府关注该县师资严重短缺的问题。

不过,在华裔人口不断流失的小镇,各华小普遍出现新生和全校学生人数下滑的情况。

其中,笨珍县华小今年持续出现新生和全校学生人数下滑的情况;在昔加末莪马里园丘中央华小,更是出现教师多过学生的窘境。

符俊成:UPSR成绩欠佳· 师资短缺成主因之一

古来再也县华小师资缺乏问题严重,去年底该县缺乏38名教师,但在今年年头开学时,所缺乏的教师人数暴涨至66名,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年。

古来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今早召开新闻发佈会,呼吁政府关注古来县师资严重短缺问题,否则该会將率领该县14所华小的家协到州教育局面谈和商討问题。

出席者包括古来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符俊成、发展组主任王瑞生、新港华小家协主席蔡雪花、古来华小一校家协主席钟镇鸿、古来华小二校署理董事长刘明昌、柏图华小家协主席彭进文等。

符俊成指出,师资缺乏问题是导致去年古来再也县的小六评估考试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之一,若没有教师教导学生,则无法有效提昇学生的成绩。

“我们希望师资缺乏问题能儘快获得解决,否则预计这个问题未来將继续影响学生的成绩。”

他在会上也发佈了今年古来再也县小学一年级新生的数据,今年小一新生人数稍微下降,共有1660名新生,各年段总学生人数则为1万零304名,同样比去年稍微下降。

他解释,古来再也县一带的新生人数出现逐年下降的趋势,相信是与我国华裔生育率低有关。

出席发佈会的古来再也县各校家协主席亦表达出他们各校缺乏教师的情况和问题。

家协聘临教负担大

他们皆指出,缺乏师资让他们感到相当压力,因家协为了能解决问题,只能聘请临教,这样一来他们就必须负担临教的费用,负担很大。

他们希望古来县发展华小工委会能给予协助,解决师资难题。

蔡雪花:新港华小缺4教师蔡雪花表示,以人数比例来看,新港华小缺乏师资的问题最严重,若包括缺乏一名辅导教师,则总共缺4名教师。

“若以4名临教计算,学校董家协每个月都必须负担4800令吉的费用,一年下来所需承担的费用非常大,我们家协没有能力承担。”

她说,一些大型学校可以用缩班的方式来舒缓问题,但对於像新港华小这样的小型学校,就面临“缩无可缩”的情况。

钟镇鸿:缺教师只能缩班

古来华小一校家协主席钟镇鸿指出,若按正常的分配班级情况,该校需开55班,但由於缺乏教师,所以该校今年把班级缩成49班。

“虽然我们足够开班,但就导致一些班级的人数太多,一班人数有40多人,教师要面对的学生更多,负担更大。”

教师提早退休升职·王瑞生:问题恶化

也是大古来华小家协主席的王瑞生表示,去年大古来华小的新生人数为246人,今年增加到275人,增加29人,但有许多老师因提早退休或升职,所以在学生人数增加的情况下,可能会造成缺乏老师的情况恶化。

(星洲日报大柔佛)